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體驗法鼓山之旅』心得分享 -2013/04/13~14

這場雨下得很清涼-2013朝山心體驗心得
 
文/林宥嫻
 
 電話那頭傳來了清亮陽光的聲音:「姐~紫雲寺要辦朝山活動,你要去嗎?」「喔!我想想!」感謝瑞蘭的邀請,讓我把睽違已久的 師父教法找回來,感恩!

 

 四月十三日清晨六點果迦法師帶領520位菩薩從高雄紫雲寺出發,尤如當年師父帶領500位菩薩走江湖一般,浩浩蕩蕩的展開兩天的體驗法鼓山之旅。

 

 首站參觀了由農禪寺改建的「水月道場」,參加紫雲寺的朝山活動經驗共有2次,第1次是在五年前,巧合的是兩次都有安排農禪寺的參訪,當時農禪寺還是層層鐵皮屋的建築,對照今日的莊嚴的景觀,而讓人心生敬意。「水月道場」建築的美只能用「簡單、實用、一致」來形容,是依 師父的「空中花,水中月」設計意象而建,師父希望來到此處的人「經由空間經驗,對環環境氛圍,讓我們憶起佛法僧,憶起佛陀給我們的教導,利用這樣來轉化人心」。

 

 在法鼓山國際會議廳的演講「一念萬年-從法鼓山進入聖嚴師父的內心世界」,令我們理解朝山的意義是「尊敬和感恩」,並要以拜見師父及禮見觀世音來朝法鼓山。隔天又親自帶領眾菩薩認識法鼓山之寶:來迎觀音、法華鐘及開山觀音。在大寶山中,領略師父的教法,要聽溪、觀雲、觀霧,宇宙的山河大地時時刻刻都在說法,處處都是禪。

 

 除了認識法鼓山之外,還有一項重要的任務,即是大家一起把存滿慈悲和智慧的興學小沙彌帶回法鼓山禮佛還願,這些都是為了感恩師父,發願要完成師父交付的任務,所付諸的具體行動,感恩師父的大願興學悲願,讓菩薩們能布施作功德,繼續接引更多的人來護持來學佛。

 

 朝山感恩禮拜是本次最重要的目的,一早觀世音菩薩即慈悲地在我們出發前降下甘霖,滌除了地上的灰塵,眾人隨著佛號聲,朝山禮拜祈福增慧。當第一拜下去,我的身體感應到從膝蓋傳進一陣透徹的涼,第二拜還是涼……,「涼」與「清涼」就只一字之差,卻有「煩惱」與「自在」的天壤之別,此時此刻的心緒紛亂,怎能達到「身心舒暢好感應」的「自在清涼」呢?我記起了菩薩的叮嚀:「口念、身拜、觀想」、「感恩大地承載我們」。念頭一起,我開始觀想:感念生命的恩賜來自何處;我感恩父母、師長、朋友、家人…一切的一切,所有成就我的人、事、物,透過一次一次的禮拜,一次一次的感恩,雨下來了,不起念頭,就在雨中。

 

 在佛號聲中恭敬的感謝一切眾生後,突然想起,我竟然忘記感恩我的法身父母、人生導師-師父,頓時的慚愧及懺悔,令我淚流不止,師父請原諒我的自私及無知。您一直交代我們要「念觀音、求觀音、學觀音」,在「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的佛號中,真是「千處祈求千處現」,感恩佛菩薩慈悲點醒了我,讓我不致抱憾。雨仍然下著,此刻我感受到「祂」的清涼。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