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法華經講座』課程報導 -2013/5/26

2013/5/26 法華經課程報導
 
文/蔡慧敏
 
 5月26日圓滿五次法華經課程,法鼓山果見法師化繁為簡、深入淺出的講解,引導聽講大眾了解法華經的精隨,對於初接觸者或已修持法華經之行者,都能有畫龍點睛的效果,指導修行方向、觀念、重點注意提醒等等,更加精進於法的認識,相信每一位與會的菩薩都能有滿滿的體會收穫。

 

 佛智甚深,為佛與佛乃能究盡諸法實像。所謂諸法:如是相、如是性、如是體、如是力、如是作、如是因、如是缘、如是果、如是報、如是本末究盡。如來知是一相一味之法—所謂:解脫相、離相、滅相—究竟涅槃常寂滅相,終歸於空。佛知是已,觀眾生心,欲而將護之,是故不即為說一切種智。

 

 開三顯一:法說周(方便品、譬喻品)上根得解,譬說周(信解品、藥草喻品、授記品)中根得解,因緣說周(化城喻品、五百弟子授記品、受學無學人記品)下根得解。

 

 三轉十二行法輪「轉法輪」的意思就是說法……要知道,佛法降的不是心外的邪魔,主要是降心內魔。

 

 見寶塔品,寶塔踊現證明說法,三次變現、二佛並坐、虛空會。

 

 對於修學法華者,法師品及安樂行品都有很大篇幅介紹。五種法師:受持、讀、誦、解說、書寫,即包含了身、口、意三業修持,且有自行及化他的功能。如來滅後,欲為四眾說是法經者,云何應說?是善男子、善女人,入如來室,著如來衣,坐如來座,爾乃應為四眾廣說斯經。如來室者,一切眾生中大慈悲心是; 如來衣者,柔和忍辱心是; 如來座者,一切法空是;安住是中,然後以不懈怠心,為諸菩薩及四眾廣說是法華經。

 

 身安樂行:身遠諸惡,漸近空理,無著正慧,空寂行; 口安樂行:口不說過,無輕讚毀,無憍慢行,身口無過失行; 意安樂行:敬上接下,無惱平等,心無嫉妬行; 誓願安樂行:慈悲接引、大慈悲行。四安樂行包含了修持福慧資糧及離憍嫉過。

 

 此次講座內容經由果見法師重點解說迹門十四品,引導大眾進入法華大經、開佛知見,內容豐藏,因時間關係無法介紹本門部分,令聽講大眾意猶未盡、依依不捨,期待有機緣能再聽聞本門十四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