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法鼓長青班』紫雲班 第二梯 活動報導 -2013/1010

20131010法鼓長青班紫雲班活動報導
 
文/劉佩菁
 
在這雙十國慶假日,廣受好評的「法鼓長青紫雲班」第二期開課了。近百位新舊學員歡心相見,這一期的課程集結了長者們喜愛的「動禪保健」、「早安佛陀」、「外語世界」、「新知講座」、「活力講座」、「心靈茶會」、「禪藝課程」、「體能動一動」,動、靜態交叉的課程來幫助長者不斷學習,豐富其人生第二春生活。
 
長青班課程多元活潑且無負擔,頗受長者們喜愛,也得到不少家屬的肯定。老菩薩報名踴躍,有一半以上是舊學員,『好康逗相報』接引親朋好友、鄰居一同前來。有的相約來上課,有的是布施時間體力來當關懷員,甚至接引家屬、朋友來當外護。
 
開學典禮時,果迦法師勉勵學員,要快樂學習,且不要有過多的煩惱。「如何擁有一顆不老的心?唯有學習,持續不斷的學習!」,並以「不老騎士精神」來嘉勉學員。一群平均年齡80歲以上的長者,完成騎車環島的夢想,召集人三進三出醫院,不放棄夢想,堅毅地將其夢想完成。法師祝福每位學員勇敢學習,擁有一顆【快樂活潑不老心】。
 
班長林淑美菩薩以輕鬆的自我介紹來展開課程序幕,各組關懷員也代贈「放大片」當作結緣品。學員們熱烈開懷地自我介紹,結識新朋友,彼此相互關懷及學習,共同成長。
 
 新知講座由廖冠婷菩薩來分享「長者身心所面臨的問題及家屬要如何陪伴長者來面對及處理」。「老」代表什麼?白頭髮增加、體能衰退、記憶力減退、人際關係變差、愈來愈宅、、、,失智症、老人憂鬱症、、、。家屬、陪伴者要給予的是「關愛」;「老」不只是年齡增長、身體機能衰退、更加是經驗、智慧的累積。老師勉勵學員如何讓人老心不老~唯有不斷學習。以影片【少說一句話,多念一聲佛】來作為100分的老人生活典範。『與其執著於得失,不如擺脫塵世的枷鎖,老老實實地念佛,心中有佛,心佛不二,今生今世有寄託』。
 
 禪藝課程【借花獻佛】,由陳惠敏菩薩來教導學員插花。藉由「佛前供花」來表達我們對佛的恭敬及感恩。感謝『佛』讓我們煩惱減少、快樂增加、平安順適「今世佛前供花,來世得莊嚴相」。插的是「自由花」,用於呈現自由自在的意識。老師先做示範,再由學員們自由發揮。有些學員是小心翼翼修剪花枝,仔細慎重插花;有些學員則是大刀闊斧的豪邁的插花,不論是用哪種方式插花,每個學員都開懷地笑著,滿意著自己的作品,且熱烈歡喜地與朋友分享。
 
 課程圓滿,每位學員開懷歡喜,帶著自己的作品回家與親朋好友分享。班長勉勵每位學員,「學習是沒有終點的,期許大家一同精進努力」。並叮嚀下次的上課時間是十月二十四日,也期許學員接引更多的長者菩薩一起來參加法鼓長青班,共同來學習,落實『活到老,學到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