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佛一暨八關戒齋』活動報導 -2013/12/22

法鼓山紫雲寺20131222佛一暨八關戒齋活動報導
 
文/范湘秀
 
 12月22日是農曆節氣裡的冬至,當人們都在吃湯圓、進補溫馨過節時,紫雲寺舉行佛一暨八關戒齋法會,在年關歲末滋養信眾250人的法身慧命,祈願福慧世世增上。

 

  法會一開始,監香果迦法師就勉勵信眾,八關戒齋是佛陀為了讓在家居士有機會體驗、學習出家生活,藉以長養出世善根、種植出世正因而特別開設的方便法門。因緣俱足得以受持,要萬緣放下、暫時把俗事放在大殿外。八戒是生生世世的菩提種子,一日一夜精進念佛、持戒,心中的善法就會源源不斷的納受進來。

 

 聖嚴師父在影片中提到八關戒齋的意義、內容及功德,說明它的精神是出家戒,內容涵蓋五戒、十善和沙彌十戒。三界是火宅、苦海,唯有誠心懺悔、受持八戒,才能於清淨戒中離欲、出生死、證菩提。

 

 在正授的儀程裡,信眾於佛前長跪合掌、禮拜、懺悔、受三皈依並發願受持「先當不食一日中,後修八種功德法」,但求遠離諸惡福無邊,身心清淨莊嚴,慈光照遍,臨出塵法筵。主法常甯法師開示,受持八關戒齋的功德在於離欲而生明,只要今日今時,訖於明天日初出時,發起淨心、奉持八戒,聲聲佛號、念念彌陀,所謂「一念相應一念佛,念念相應念念佛」,當下身心就會明澈如水月。

 

 而出家人的生活不只是在佛堂念佛、禪坐,平日也要做勞務。所以下午信眾分組到戶外、室內出坡,拔除心中的無明煩惱草,也清掃自己的心地塵埃。是日將過,命亦隨減,誠如果迦法師所譬喻,人的生命脆弱如一方豆腐,一落地就破碎;人的生命亦如瀑布一般,當傾瀉而下的同時就會隨緣亂竄,所以信眾個個都把握午休和放鬆休息的時間趕緊用功,提起正念、收攝身心、不散心雜話的拜佛。

 

 第四支香圓滿結束,法師再次提醒八戒的內容,叮嚀回家注意事項。走出殿堂,北風迎面而來,心裡卻是法喜充滿,感恩紫雲寺是都市叢林裡的一處心靈空間,春夏秋冬、暮鼓晨鐘、在每個人的心裡講說著佛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