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大悲懺法會』活動報導 -2014/01/17

 

20140117大悲懺法會活動報導

 
文/陳桂娟
 
 念觀音、學觀音、做觀音。法鼓山紫雲寺於一月十七日晚上舉辦大悲懺法會,兩百多位信眾把握殊勝因緣懷著虔誠,精進的心來參與此次的法會。透由法會懺悔平日所作的的罪業,淨除身心煩惱垢染,發願學習觀世音菩薩的慈悲智慧。

 

 法會前,僧伽大學監院果光法師開示大眾,在歲末最重要的是大掃除自己的心。從人與人間的互動中都會看見自己的習性,起煩惱是因為要求太高,總是希望別人能達到自己的要求,這就是我慢心,消除我慢心的方法就是拜懺。法師以六祖壇經中經文提到『菩提自性,本來清淨,但用此心,直了成佛』。人本是清淨的,起煩惱是因為執著。常常觀察自心,藉由拜懺、觀心、求善知識化導這三種方法慢慢轉化念頭為正見。亦即不斷的在眾中學習轉化,參加道場的共修法會活動求懺悔觀察起心動念、看師父的書籍及聽法師的開示,不要放棄精進用功才能放下煩惱。

 

 觀音懺法可以自利、利他,念觀音菩薩可以向內攝受產生智慧,只要我們發出至誠懇切的心,傾聽唱誦觀音菩薩的聲音讓身心合而為一,超越無心階段因而覺察佛性看到空性的無常變化產生智慧。常念觀音菩薩可以自他平安,在唱誦儀軌時可以看到觀音菩薩的悲願,啟發自己的慈悲心,調和自己讓自己的心更柔軟進而觀照所有周圍的人。

 

 果光法師最後以師父的話勉勵大眾:『常念觀音菩薩,自他平安;學觀音菩薩,尋聲救苦永不疲倦;以觀音菩薩的念頭,微笑迎人』。像觀音菩薩的慈悲智慧自利利他。

 

 大眾隨主法法師及悅眾法師依循儀軌梵唄、唱誦、隨文安定的虔誠拜懺,並持誦大悲咒及十方佛執爐繞壇。「大悲懺」是以大悲咒為主體的懺悔儀軌,是「耳根圓通法門」,具有淨化、拔贖的功能。觀世音菩薩的慈悲力量,使得眾生內在心裡的煩惱以及外在環境的磨難,能夠因為拜「大悲懺」而消除,同時能讓自他的修持及所發的弘願圓滿成就。

 

 法會如期圓滿結束,參與共修的信眾經過法會的洗滌,觀照了自己的內心也生起了慈悲與智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