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福田班第一堂課程』活動報導2021/01/10

20210110福田班第一堂課程活動報導
~相約法鼓山~
因受疫情影響而延宕一年開班的聖嚴書院福田班,終於在今天1/10於法鼓山紫雲寺五樓大殿揭開序幕了,今日共有一百五十三位學員前來參與,一起歡喜共學、耕耘心中的福田。
第一堂課的課程主題為「相約法鼓山」,內容包含解門的「福田班的緣起及意義」、「認識創辦人聖嚴師父」、「認識法鼓山」,及行門的「入寺禮儀 (1)-學佛行儀」。

第一堂課的課程主題為「相約法鼓山」,內容包含解門的「福田班的緣起及意義」、「認識創辦人聖嚴師父」、「認識法鼓山」,及行門的「入寺禮儀 (1)-學佛行儀」。
首先由常用法師講授「福田班的緣起及意義」,法師分享福田班自2008年聖嚴師父提出「希望法鼓山的理念成為一個課程,不斷不斷地開班,可以像流水一樣,沒有間斷……」開班迄今已有13年之久,福田班的課程總共10堂課,課程規劃以解行並重、福慧雙修為原則,課程內容亦有次第之分,更具有「深入淺出、切合現代人的需要、易於在生活中實踐」的特色,讓學員們能從各各面向去認識瞭解、認同法鼓山,進而分享法鼓山的理念。常用法師期許透過這樣的課程安排,學員能以多聞薰習的心態來學習,來感受佛法的好,並回到日常生活中練習,讓「戒、定、慧」由生轉熟;「貪、瞋、癡」由熟變生,累積自己的資糧,當自己的心安定了,身邊的人也會跟著安定。
接著「認識創辦人聖嚴師父」課程係由常參法師介紹法鼓山創辦人-聖嚴師父的學思歷程,師父以「風雪中的行腳僧」自稱,其的一生可略分成「學習」及「學以致用」兩階段來探討,從這兩階段可看出師父具有「正向積極、吃苦耐勞、知恩報恩、利他為先」的特質與性格,其一生的行誼總是「在無路中找出路,在艱辛中見悲願,在堅毅中見禪慧,在磨難中展智慧」,其生命更是一趟實踐佛法的旅程。聖嚴師父以良好身教來推廣禪修、興辦教育、成立教團、心靈領航,深切地影響社會大眾。因此常參法師期許學員能學習聖嚴師父的精神風範與行誼,種福田轉心態,回到心中最良善的價值。

接著「認識法鼓山」的課程,再次由常用法師帶領大家認識法鼓山的歷史,介紹全球與臺灣各地分會道場、法鼓山的山徽、弘化的特色等,勉勵學員人人能走進法鼓山,開啟心中的寶山,學習佛法的慈悲和智慧,並應用在日常生活中,成就智慧、成就慈悲這個工作是永遠做不完的,只要大家能夠運用法鼓山的理念及精神念落實在日常生活中,則處處是法鼓山。
課程尾聲,由學員們進行小組討論與大堂分享,第4組學員分享今天最大的收穫是了解法鼓山山徽所蘊含的意義-說法印、三寶、三學、三法印、打坐(禪修);第1組學員分享感謝先人的辛苦,才會有後輩的乘涼,很幸運能遇到師父的正法,感嘆自己來的太晚了,由於自己在生活中找不到生命的出口,覺得這就是她要來的地方,終於放下一切俗緣,踏出第一步學佛的因緣;第8組學員分享對於聖嚴師父從出生到捨報,都帶給我們生命教育非常感動,認為佛法就是活法,是要運用在日常生活中的,也是讓她重新認識佛教;第10組學員分享剛好因緣俱足來上福田班,原本以為有上課沒上課對他而言是沒有差別的,但經過這一天的課程薰習後,覺得差很多,完整的課程讓後聖嚴時代的他對於師父有了更進一步的了解,體會到當義工這條路要持續下去;第11組學員分享今天就課程最喜歡的是認識法鼓山山徽的意義,最大的收穫是覺得心裡舒坦,很想再親近道場,很期待來上課;第15組學員分享本來煩惱沒辦法圓滿10次的課程而猶豫要不要來報名上課,但有位師姐對她說「未來的煩惱,現在就在想」,於是她報名來上課了,課程中印象最深的是聖嚴師父在日本求學時期,在那麼困頓的情境下,都還這麼精進的學習佛法、弘揚佛法,因此期許自己能更精進的分享佛法。最後由班導師期勉學員能夠透過課程的學習,對於法鼓山的理念及佛法觀念越來越深入了解。
聖嚴法師曾在四眾佛子共勉語中提到-「忙人時間最多,勤勞健康最好」,福田班是為了接引有意認識佛法及擔任法鼓山義工的大眾而開設的課程,如您想要安定自己的身心,奉獻一己之力服務他人,報名參加福田班就對了。
◎文/謝麗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