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福田班第八次課程』活動報導2019/9/8

20190908聖嚴書院福田班第八次課程活動報導
百年樹人大學院
9月8日是108紫雲寺福田班第八堂「百年樹人大學院」課程,百餘位學員一早頂著豔陽帶著愉悅的心情回到寺院聽課,一同成就彼此的福慧資量。
「大學院教育」是法鼓山三大教育之一,開辦的理念是為了開創佛教教育的新格局、提高佛教的學術地位、提高僧人素養。 聖嚴師父有感「今天不辦教育,佛教就沒有明天」所發起興辦佛教教育的大悲願心。大學院教育包括僧伽大學、中華佛學研究所、還有第一所教育部核可的獨立宗教學院:法鼓文理學院。僧伽大學主要在培養德學兼備、解行並重的宗教師人才;中華佛學研究所主要為推廣漢傳佛教;法鼓文理學院是培養跨領域學科素養、關懷生命、奉獻社會的各級領導人才。僧伽大學與法鼓文理學院以悲智和敬:以慈悲關懷人、以智慧處理事、以和樂同生活、以尊敬相對待為共同校訓。
黃夙慧菩薩講解「勸募與善用」,比喻自己是無盡藏銀行的業務員,向大家介紹勸募的好處,「募人來學佛,募心來修行,募款護持佛法」三種缺一不可的募款方式,是讓大家有培福種福,福慧雙修的機會,透過勸募接引他人有布施機會和學佛的因緣,在執事過程中「藉境練心」,分辨煩惱,得心自在;更能「廣結善緣」,落實關懷,自我成長。課程中播放了 聖嚴師父的感恩行─探訪在日本留學期間默默匿名護持的大護法—沈家禎居士會面的一段影片,師父與沈家禎居士間感恩的對話令在座學員無不感動而紅了眼眶。沈家禎居士此三輪體空的布施讓在座百多位學員上了一堂刻骨銘心珍貴的課,也深深體會到將小種子布施播種在福田裡未來能利益許多的眾生,這是智慧的觀察與判斷。
佛曲教唱─「我為你祝福」,此曲於1998年所推出的全民運動,說好話、做好事、轉好運「即轉好念」的方式為他人誠摯的祝福,於口於心傳達善的念布施,累積小小的好,成為大大的好所設計的佛曲。以簡單的旋律,易懂的歌詞,將心中善心念種子傳送出去,不斷祝福他人,淨化人心,實踐落實,祈願我在的地方就是法鼓山。
「立姿八式動禪」,是法鼓山 聖嚴法師依據多年的實修體驗,將禪修心法融入運動中,不拘時間、地點,簡單易學、勤加練習不僅有益身心更能舒緩緊張,身心放鬆就能化散亂心為專心,安定自在。
「義工心態-三不原則」,法師分享,對體系內成員「不談政治、不能有金錢借貸、不能有不正常的男女關係」;對外社會大眾「不勉強他人、不說我們法鼓人、不挖別人牆角」的三不原則,尊重他人也是保護自己。最後以師父的話來鼓勵大家「來法鼓山是為修學佛法,清楚知道自己的身分及責任,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如此則能自安安人」。
黃夙慧菩薩分享學佛因緣與經驗,從佛法中學習藉事練心,不斷改變自己的動力是來自對佛法的信心與力量,以信願行實踐,相信師父,相信自己,不管遇到任何境界時,自問煩惱有沒有少一點?身邊的人煩惱有沒有少一點?隨時提醒自己來當義工是來培福的不是來造業的,凡事盡心盡力,任何事情都回到修行面,回到初發心。鼓勵大家做個信佛學法敬僧的佛弟子,祝福大家 成為快樂的學佛人。
◎文/陳慧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