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智慧人生,心啟航』活動報導2019/11/9

20191109智慧人生,心啟航講座活動報導
法鼓山紫雲寺於十一月九日周六下午邀請現任法鼓文理學院「生命教育」碩士學位學程助理教授兼諮商輔導暨校友聯絡中心主任郭文正教授前來演講「智慧人生,心啟航」。郭教授以攸關「智慧人生」的兩大關鍵問題「我來自哪裡」與「為何而來」為起點,進而探究在有苦有樂的人間裡諸多困境的成因與走出困境的方法,引領聽眾在由生向死的人生擺渡過程中,以時時「觀照覺知,邊走邊學」來轉化困境、增長智慧。
人生一定會有問題存在,重點在自己一生要過甚麼樣的生活?清楚自己人生的街是甚麼?深洞又是甚麼?以及阻擋前方的山丘是什麼?面對生命困境的苦時如何做智慧的選擇與解決?郭教授將困境比喻成一個路上的深坑,一個人一開始會因為沒意識到深坑的存在而跌落其中,接著可能會因為想裝作沒看到而跌落其中,再來卻可能還是因為習慣,或者說習氣的影響而再三跌落其中,但之後當他再上路時,他應該會選擇繞過那個坑洞,甚至進而選擇另一條街道來行走。在我們為自己選擇了一條人生的道路啟航之後,並不代表從此可以一帆風順,置身於苦樂參雜的人間境,在我們由生向死的生命歷程中,總免不了要面臨各式各樣的挑戰,但也唯有清楚覺知與真誠面對生命困境的苦,才能找到逃脫困境的策略。
教授將常見的困境分成「個人內在」、「社會人際」與「自然物理」三種類型,他指出雖有「困由外生」與「困由內生」的不同,但同樣都要先「覺察」到困境的存在,才能有機會選擇改變。針對困境,郭教授分析介紹了各種人生困境的樣態與成因,更提出「修禪解困」的超拔之道,在禪學的基礎上修習禪修紓壓法,亦即以「止觀雙運」停下不當的歸因,以「觀息數息」統合身心,以「自覺默照」觀照種種覺受與想法,以「緣起無我」體會萬物依存消除我執,以「無念無相」力求諸境不染心並體會外境皆屬外相變化無常的道理,並以 聖嚴師父所提倡的「心五四」與「心靈環保」來提示聽眾從困境中超脫出來的方法。
面對人生的種種困境,郭教授分享自己親身處理病痛的經驗來論證困境的起因與解決之道,期勉大家「當自己人生的參與者」,「當自己人生的旁觀者」,以及「當自己人生劇本的寫作者」,最後更以「心量變大,困不住你,修禪觀心,不困自己」他強調,當一個人終於有了自己的力量,開始清醒觀照並選擇自己的人生,那麼真正屬於他個人的人生旅程才算正式啟航。也期許聽眾在到達人生的終點前可以好好地「道謝、道愛、道別與道歉」。
郭教授深入淺出,發人深省的精彩演講「智慧人生,心啟航」,近200位聽眾,歡喜聆聽,教授 最後以 聖嚴師父的「以法印心,法法相益」的精神來創建了法鼓文理學院,而法鼓文理講堂正可說是這份初心的延續, 郭教授以法鼓文理學院的校訓「悲智和敬」為人生修行的究竟,鼓勵聽眾在悲智和敬的修行中,過智慧生活。
◎文/李欣潔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