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禪一』活動報導2020/9/20

20200920禪一活動報導
因疫情而暫停超過半年的各項禪修活動,隨著恢復的禪坐共修後,繼於9/20日開放禪一活動。久違的禪一超過百位學員前來參與,學員重新回到道場一同精進共修,體驗禪修方法,進而學習將禪修精神落實在日常生活中。活動開始總護法法師提點學員們,宜安住身心,將身外事置放在三門外,活在當下,放鬆身心在禪堂裡,以「身在哪裡,心在哪裡;清楚放鬆,全身放鬆」的禪修心法,用渡假心情來體驗一日禪。
透過總護法師 果悅法師的講解與帶領,一日禪活動從八式動禪的暖身舒展筋骨,到每一支坐香的定靜安和,按著自己的習慣與步調,在數息或隨息或默照法中,調穩呼吸出入,心隨之平靜,將身體交給蒲團,把心交給了方法,每一支香都是一支好香。
吃飯時的吃飯禪、飯後禪公園的戶外經行、乃至午後的大休息,都運用上禪修法。用齋時覺察每一口飯的感受,細嚼慢嚥菜裡的滋味,不喜歡也不討厭;經行時踩踏每一步的如實,不攀外緣也不受境擾,盡只是在當下。助理監香引導大家做立式與坐式瑜珈,法師細心的帶領從頭到腳的起坐前全身按摩,讓身體細胞都在溫柔的對待裡舒緩。
法師勉勵一日禪的各項活動,無非是希望大家能將禪修與日常生活做結合;將禪法帶入日常生活中,用禪法來修行,在修行裡用禪法;不但自己受益,連周遭的親人朋友皆能受惠與影響,也勉勵大家能勤加回道場參加禪坐共修,運用共修力量大的團結彼此勉勵。
學員在大堂上分享著,沒有一蹴而成的事,唯有自己不斷的練習,落實的運用禪修法在日常生活中,才能看見禪法在自己生命裡的改變。因疫情停滯的共修也使得學員起了怠惰心,而今再度回到禪堂體驗了一日禪,反省惰性的慚愧,期勉速速跟上自己先前的步伐繼續精進用功。
禪修法調和了人的性情,也溫暖了家裡的和諧,希望有更多的年輕人及親子能接觸禪修,將其帶入家庭職場社會溫暖彼此。
紫雲寺除了禪坐共修(每週二晚上、每週三上午)以外,將於12月份舉辦禪修活動,12/5~6 初級禪訓班(密集班) 及12/25~27 精進禪二,誠摯邀請您一起來體驗禪修法,將禪修帶入您的生命裡定靜安和、心蓮啟綻。
◎文/ 陳溎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