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三民精舍大悲心祈褔法會網路共修』活動報導2021/11/21

20211121三民精舍大悲心祈福法會《法華經》共修活動報導

新冠肺炎疫情依舊在全球肆虐燃燒,法鼓山配合政府防疫措施,原訂11/20—11/27舉辦水陸法會期間,隨順因緣調整為「法鼓山大悲心祈福法會」,由僧團法師帶領信眾線上直播共修,集結海內外大眾一心的力量,祈福祝禱世界和平、風調雨順、人人平安自在。
鑒於國內疫情趨緩,法鼓山體系分處寺院亦開放現場網路共修,三民精舍連線總本山的法華經共修 ,法會期間除了讀誦《妙法蓮華經》一部,每日也有法師說法、拜經題和繞佛,第七天更以三時繫念法會來圓滿莊嚴佛事。聖嚴師父在『絕妙說法—法華經講要』一書中曾提到,「眾生若能經由修學佛法,從煩惱身發現智慧身,那麼這個智慧身也就等於清淨的蓮華。」《法華經》以蓮華為名,意喻像蓮花般的清淨,含具深遠的妙理,今藉由以法相會的共修祈願,引領我們進入唯一佛乘大法的心要。

說法法師果理法師開示,這次祈福法會共有大壇、地藏壇、祈願壇、法華壇,這四壇都是大眾最需要的修行法門。眾生尚迷,有煩惱障、業障、報障,而同為凡夫的佛陀因有智慧所以成佛。學佛第一件事,就是要了知佛的智慧是什麼,佛陀愍念眾生而契機說法,以大悲心和平等心「欲令一切眾,如我等無異」,在開、示、悟、入眾生遠離苦惱,願佛陀緣起性空、中道實相的知見,幫助我們調伏心念,破除迷障,一旦雲消霧散明月出現,必能純真覺醒、超越生命。
佛陀曾授記〝汝等皆當作佛〞,也提到〝若有聞法者,無一不成佛〞,在在給予我們信心,而要開啟自性寶藏,就要不斷憶念「何期自性,本自清淨;何期自性,本自具足」,理觀和事修,用如同摩尼寶珠的慈悲與智慧來待人接物,就會如經文所言,坐著大白牛車快速直接地趨向佛道。「要祈善果以周隆,必使罪花而凋謝」,修行是成佛的資糧,唯有禮事三寶,修德有功,性德方顯,心淨才能國土淨。

法師更以宋仁宗所寫的「法華偈」,詳說六萬餘言七軸裝的28品法華經,無邊妙義廣含藏,是大乘佛法的根本教典,善用譬喻、巧說故事,譯文優美流暢,有散文有詩偈,具濃厚文學色彩,是諸經之王、諸經中寶。「開慧楞嚴,成佛法華」,經文內容包含有師妙(讚佛智)、法妙(佛陀的教法)、心法妙(弟子的學習成長)、學習天王的護法、學習諸佛菩薩的願力、回歸佛陀的本懷等,字字句句在建立我們的信心,告訴我們煩惱一定能斷,佛道一定可成。
大殿裡近40位信眾參與連線共修,謹遵法師叮囑,或讀誦經文、或拜經題、或繞佛,均身心收攝的恭敬供養,尊重讚歎,歡喜合掌一心觀佛,清淨身口意三儀,堅固無上道。有願就有力,祈願同心同願的共修祈福法會,無緣大慈,同體大悲,功德迴向法界眾生,祝願眾生無有怨仇、無有瞋恚、無有苦難、內樂遍滿。
◎文/范湘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