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冬季青年營』活動報導2024/1/27~28

20240127~28 冬季青年營活動報導
紫雲寺冬季青年營 助青年走出自己的路

生命是一趟只屬於自己的旅程,用自己的步調,走自己的路。法鼓山高雄紫雲寺於1/27、1/28舉辦2天1夜的「冬季青年營」,幫助青年朋友們與內心的自己好好相處。監院常參法師與青年們分享心靈環保的方法,勉勵大家要不斷滋潤自己、成就他人,從小苗到大樹,直至森林。

在「放下批判與比較」課堂中,目前就職家慈診所諮商心理師及勵馨基金會高雄分事務所特約諮商心理師的郭敏慧老師說到,大眾常習以為常地對人事物或自己做出比較、評價或批判,才會衍伸出種種負面或壓抑情緒,只要「放下」,停止評價自己和評斷他人,學習傾聽與陪伴,就可能有助於解決問題。

當出現負面情緒時,可以找一處安定的空間,畫畫舒壓亦或體驗呼吸,感受身體當下的感覺,從中逐漸沈澱、釋出壓力,慢慢釐清問題所在,然後解決問題。這堂課讓青年們對於自己及情緒更加認識,大家都收穫非常豐盛。

在「五感體驗活動」裡,青年們學習如何收攝身心,練習透過單一感官去體驗自己和環境的關係,同學們有人於綠蔭下打坐、於高處打坐、漫步於石道上、佇立止於一處,也有些人成群結隊,大家都用不同的方式和環境相處,建立彼此的座標,標注自己的定位。

營隊安排各個小組表演情境短劇、以及法青蕭鈺章的故事分享,讓青年們體會生活中的各種情緒與困境,並由法師說明,困境也是一種養分,是生命當中的沃土,滋養著我們。在「心燈晚會」中,由監院常參法師和演合法師一一傳下法鼓明燈,一盞盞捧在學員們手上,象徵佛法的傳承,承先啟後、願願相續。

「活著從來都不容易,處境是可以改變的,給自己一個機會。」營隊邀請到網路名人「大師兄」林品睿來開講,大師兄善用不同的人生視野啟發社會大眾省思,因家庭關係罹患憂鬱症的他,曾想過結束生命,後來在殯儀館工作後,發現更苦的人生還有更多,一件件曲折離奇的人事物就在眼前上演,也體會到人生不需要活在仇恨中,最後選擇諒解父親,感謝因緣,令他有今天的自己。他說現在的他邁向光明,也願大家都能找到屬於自己的光明。

在「重生的力量與意義」課堂中,謝妱蓉帶領大眾製作手作小盆栽,用環保再生的紙漿陶土重新塑造,展開全新的生命呈現,實踐「求其放心」的歷程,專注於陶土的塑形,一捏一揉都蘊藏著佛法深意。謝妱蓉也分享她對大師兄人生故事的心得,她說「當下轉念,好重要。」原來心念的改變足以讓我們釋懷、重新出發,就如同重生一般。「就用這樣的精神和態度,種下我們的植栽。」

營隊圓滿,高雄純淨樂團帶來壓軸演出,有非洲鼓、烏克麗麗、主唱、空箱鼓、吉他演出「把心拉近」,台上和台下唱和一片,場面相當溫馨。

演合法師與大眾分享,最重要的是要感謝每個自己,是自己的參與,才能成就這次營隊,勉勵青年們有機會可多回到法鼓山分寺院道場參加活動,讓自己充電、沉澱、成長,平時也可將創辦人 聖嚴法師所提出的「四它」(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運用在日常生活上,面對生活中的困境。
◎文/丁存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