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遇見心自己』活動報導-2016/7/16

專為青年朋友設計規劃,關於「情緒」的系列課程,目的在於透過禪修體驗自己, 在禪繞畫中認識自己,終於來到高雄紫雲寺開辦第一期了。在7月16日展開第一堂課「認識情緒」,由法鼓山因八八風災成立的甲仙安心站前站長甘玲華師姐擔任講師,目前為社工師的講師以輕鬆的方式帶領24位學員,在一開始的破冰活動,讓學員隨機抽選預先準備的小問題,全體用二擇一選邊站方式回答,引導學員「覺察自我、認識自我」。

接著,實際體驗一筆就只一劃、沒有橡皮擦的「禪繞畫」,讓學員運用四種不用圖形,藉由專注於畫筆中,訓練一次只做一件事的專心;同時講師也提醒切莫因剛剛的那一筆畫的如何,而起了煩惱,就是把心回到現在的這一筆,並用上禪修的方法,只有感受當下的感受,並慢慢地沉澱自己,進而放鬆身心。

常參法師在進入「認識情緒」課程時,讓大家回想最近發生的三種情緒,造成的身心反應,及自己如何處理,進行小組分享。有學員透過分享時,察覺原本自己認為已經放下的生氣事件,在與小組分享訴說時,仍有情緒波動,方才知曉其實自己原來還在意此事。法師告訴學員「煩惱即菩提」,情緒是多元且交集,非單一產生的,要大家「不怕念起,只怕覺遲」,別用記憶修理自己。

用餐時,由演輪法師教導學員「吃飯禪」,每次只吃一樣食物,每口食物要在口中嚼五十下才吞下去,細細感受食物在口中的感覺,這種不同體驗,讓平日因工作關係只能快速用餐的同學分享:印象非常深刻,覺得這一餐飯的時間好像超過平日一年用餐時間。

下午的「八式動禪」,法師帶領學員們練習運用「身在哪裡、心在哪裡、清楚放鬆、全身放鬆」的十六字箴言,感受「身體」放鬆,「心」也放鬆的狀態,覺照自己、關照自己。在心法的講解說明,我們不要被過去的記憶所框架侷限,應時時回到當下,「活在當下,佛在當下」。

最後法師以「不急於表達的沉澱」與「自我覺察、同理體會」作為本次課程總結,並祝福學員能將所學的禪修方法能在日常生活中運用,讓「身」和「心」時時在一起,放鬆自己和安定自己。

文/劉庭妤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