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法鼓青年開講』活動報導-2016/04/23

客家歌手黃瑋傑紫雲寺開唱,以歌聲表達土地之情

「大四那年暑假,我在西藏自助旅行。我強烈感受到,天地廣闊,人生一瞬,你會明白,人類是如此渺小,我們到底在追求些什麼?」曾獲多項音樂大獎的美濃客家歌手黃瑋傑,4月23日於紫雲寺大殿開唱,與74位聽眾分享他對人與土地的思索與關懷。

黃瑋傑,出身美濃金字面山下,隨後考上師大,本來就要走上父母期待的教職路。「大學時代,我做了兩件事,一是大量看電影。二是參加登山社,到處爬山。這兩件事,成為我日後很重要的養分。」瑋傑自陳,電影讓他看到人生百態,爬山則讓他明白──人類需要的並不多,生活可以很單純。「這讓我日後比較有勇氣,可以做出不一樣的決定。」

大四的西藏旅行回來後,他考上南藝大音像所,開始透過紀錄片,看到台灣各個角落的環境與社會議題。「小時候,土地的觸感和溫度,是很難忘的一種記憶。日後,當我聽到環境被破壞,我沒辦法沒有感覺,我沒辦法讓自己走開。」儘管如此,他的作品卻不激昂控訴,而是用娓娓述說的聲線,一種內斂、節制而親切的語言,表達對土地的感念。

講座有多位投入社會實踐的青年到場,其中幾位是瑋傑南藝大的好同學們。包括來自旗山的人豪,他在旗山開了一間具本土特色的冰店,希望透過冰來介紹台灣土地故事。而曾經在安寧病房工的工作宗怡,也運用他的影像與心理學專長,在美濃陪伴一群南洋姐妹共同成長。丹品則一邊念書,一邊在台南後壁種田。他們對社會的行動,讓人看見台灣青年的希望。

法鼓青年開講《思念彌濃三部曲》最後一場將於5/28舉辦,講師為美濃膠彩畫家鍾舜文,他同時也是作家鍾理和的嫡孫女。鍾舜文將從其創作理念出發,表達他對家園的記憶與情感,歡迎大眾前往聆聽。

文/黃憲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