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法鼓長青班開學』活動報導2023/8/17

20230817法鼓長青班開學活動報導
特殊的開學日,難擋精進的心

法鼓長青班11228紫雲班於8月17日開學囉!一早,烏雲密佈的雷雨轟炸高雄,閃電交加、雷聲震耳、暴雨傾洩的清晨,多處地區已成水鄉澤國,機車、轎車直接泡水。悅眾菩薩們依然風雨無阻,各個排除萬難,陸續前來做開學前的準備工作,關懷員們一如往昔地懷著滿滿歡喜心等待著前來上課的學員。

開學典禮,監院法師-常參法師為學員們關懷與勉勵。法師讚嘆學員,清晨雷聲四起,大雨造成淹水及交通阻塞,這樣的天氣,仍前來上課精進的老菩薩們,值得鼓掌。今天剛好是借境練心的好機會,如何從不喜歡的心轉為欣賞風、雨、雷、電呢?因為環境無常,沒有一樣事物是恆常不變的,無常所以大自然有各種現象,用佛法的生滅無常來看待,一切都是虛幻的,不會一直存在,也就是「空」,所以也勿須懼怕。練習從逆境來體驗當下的心,從面對到接受,好好享受每個當下,會發現自己和當下是融合一起的,接受之後就會發覺一切是美好的。法師勉勵大家珍惜每一個境教來轉化自己,接納環境、接納自己,更愛惜自己的生命,祝福每一位學員菩提心爆發,道心堅定。

金忠玲菩薩分享樂齡的交通安全,講師用15台連結玩具車實地演練和大型車的安全距離及視線不良所造成的交通危險事故和超過75歲未再次體檢而駕駛車輛的罰單新知。

法青林怡廷菩薩帶領學員們做健康操,讓學員們跟著音樂節奏輕鬆活絡筋骨,接著播放佛陀拈花微笑的由來影片;學員們透過欣賞影片時漸漸的把心收攝安住。講師開始解說今天禪藝課程的內容-創意點點畫,利用各種顏色及大小不一的點點貼紙,貼出心中曼陀羅花的色彩。每位學員在輕鬆自在的氛圍裡,運用禪法,身心安定的貼出一幅幅獨一無二且優美的曼陀羅作品。

法鼓長青班是法鼓山信眾教育院針對60歲以上的年長者所設計的課程。以心靈環保的理念為出發,以關懷年長者身、心、靈健康為目的,法師與講師們適時的輔以佛法正知見融入課程中,啟發年長者的學習動力,豐富人生視野,讓樂齡長者們更有活力與快樂。
◎文/王錦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