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法鼓長青班開學』活動報導2023/2/9

20230209法鼓長青班開學活動報導
以微笑慶生命豐收期,日日福慧自在

人生的黃金時期也是生命的豐收季節。「法鼓長青班」11207紫雲班在2月9日開學囉!每位學員因應疫情雖都戴著口罩,卻難掩內心的喜悅和雀躍的心,熱絡的和同學們互道早安問好,珍惜每一次學習的因緣。

開學典禮以相見歡拉開序幕!主持人介紹了紫雲寺的環境與設施;並一一介紹悅眾菩薩未來8次課程中會陪伴在左右與大家一起成長。班導師說明法鼓長青班的開班宗旨,是特別為銀髮族設計的專屬課程,以聖嚴師父睿智的人生哲學為課程核心,以心靈環保的理念,提昇年長者的身心靈品質,為高齡化社會,注入關懷與安定的力量。

班導師以 聖嚴師父在法鼓晨音中的開示語,「心如明鏡,身如抹布」這句智慧語勉勵學員。生活中,心要像明鏡般乾淨,照亮別人也照亮自己,而身體要像抹布一樣柔軟,哪裡需要我們,我們就去那裡擦拭乾淨。如此看待身邊的人事物,視野會越來越開闊、頭腦會越來越有智慧、心境會越來越快樂~

林務局森林療癒師韓德隆老師跟老菩薩們分享的主題是【老而彌堅快樂健康走】。講師說明,如何快樂的方法?鼓勵大家多看美的事物、聽順的聲音、聞香的氣味及多外出走走。講師還提供了幾種鳥類、昆蟲等圖片,從外觀如何分辨?
並以提問問題與精美獎品和學員們互動搶答,學員們在輕鬆、愉快的課程中學到更多的生物特性及如何快樂健康地走出戶外等知識。

法青林怡廷首先複習上期課程教的數字手指運動及健康操,學員們隨著音樂和講師一起活動手指和身體的暖身。講師講解了【與繪相遇】課程的材料與製作方法,利用水彩筆、蠟筆、黏土來製作自己的微笑畫像。長者們運用禪法,嘴角微揚地一筆一畫用心的畫出自己的微笑畫像。同時默默的發願每天都要這樣的微笑。

長青班是結集了學習、健康、活力與分享等特色的課程。引導學員們從「活到老、學到老」中,跟著時代的腳步前進,開發慈悲與智慧,將學到的佛法帶回家落實耕耘淨土,在人生的歡喜收割期以微笑來慶豐收是多麼的福慧自在啊!
◎文/王錦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