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法鼓長青班第一次課程』活動報導 2017/2/16

20170216法鼓長青班第一次課程活動報導
早起的陽光露臉,在乍暖還寒的早春帶來了絲絲的暖意,讓人滿心歡喜。今天是紫雲寺長青班開學日,一早義工們以安定的身心但手腳俐落的開始和長者結緣,大寮香積組已陣陣飄香,有的煎蘿蔔糕當熱點心,可補充學員體力;有的洗切菜為午齋做準備….. 「忙的快樂、累的歡喜」;二樓關懷員和悅眾們在法師的關懷下進行課前會議,以期讓活動圓滿;外護則是分工合作,引領報到、環境介紹和入座…等等事務,讓長者們安心、放鬆的參與課程。整個團隊秉持聖嚴師父的理念,「盡心盡力第一,不爭你我多少」的精神為學員們奉獻服務。
多數是舊學員,新學員30多位,舊雨新知一期比一期多是好事,過了一個寒假外護、學員間見面歡心喜悅。班導師常盛法師首先歡迎學員們回到如來家,接著介紹悅眾菩薩,讓學員需要時可以及時的尋求協助。班長介紹課程和紫雲寺的場地設施,以便學員隨時心無罣礙的自由喝水洗手,安定身心。
課程由「相見歡」拉開序幕,透過彼此認識名字、居住地、參加因緣….等,學員們熱絡分享,也連結到過往和現在的資訊,舊學員們熱烈分享參加長青班的學習經驗,讓新學員們滿心期待接下來的課程,也相互分享參加紫雲寺各項法會、禪修、課程的體驗,彼此激勵精進用功學佛,短短的二十分鐘交流中,身暖、心更暖。
法師以「老得有智慧」為題為學員們解說「若不是終點,請微笑向前」,說明老不是年齡的問題,色身會隨個人因緣福報而提早衰退,而快樂是來自內心的,鼓勵學員們修學佛法、分享佛法,以佛法的智慧微笑向前。法師以佛經典故和生活中的小故事說明老人是寶,鼓勵學員們珍重自己,即使年齡大,仍可以奉獻佈施。同時也透過修學佛法體認無常、接受無常,提升精神生活、許願利益眾生,並以今年的主題「福慧傳家」期勉學員們建立生命的方向感。法師分享
聖嚴師父的開示「夕陽無限好,不是近黃昏,前程美似景,旭日又東昇」,並以布袋戲為喻,說明心是操作布偶的那隻手,鼓勵學員發菩提心利益眾生,演好人生大戲。
「大家來唱佛曲」姚易汝菩薩首先教發聲,讓大家打開心胸,練聲也練身。學員們歡喜地跟著學唱「自在」歌,不僅陶醉在音樂旋律中,更薰習了歌詞中所述的真心關懷、奉獻自己的菩薩精神。
不知不覺中課程已接近尾聲,學員們驚訝時間的飛逝,就在法喜中回顧今日所學,第九組菩薩分享:透過今日所學更期勉自己要有積極的人生觀,隨分隨力的奉獻「福慧傳家」;第20組全組學員心願是:願大家了解自我、發展潛能、培養從心快樂的能力,以「四它」處事。
身體老,但心可以不老,長青班隨時可以報名參加,歡迎更多的長者們一起來薰習佛法,長養智慧和慈悲,並將智慧和慈悲與子孫親友共享,為社會貢獻一份安定、自在的力量。
◎文/郭敏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