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法鼓長青班結業』活動報導 2018/11/8

20181108法鼓長青班結業參學之旅活動報導
以休閒的心情參學,用方法練習戶外禪
11月8日第十一期法鼓山紫雲寺長青班結業典禮於台灣最大的水庫與湖泊『曾文水庫』舉行,共一百七十多位歡喜參學之旅。出發前監院常參法師勉勵學員,以休閒時間來修行,修行不即是休閒,更非唯有休閒的時間才來修行。會修行的人,修行固然會比休閒更自在,不會修行的人,修行卻比沈重的工作更苦。鼓勵學員以禪修的方法體驗戶外禪,行進間心要安定,用方法不要讓五根四處攀緣,練習「身在哪裡,心在哪裡,清楚放鬆,全身放鬆」。帶著禪修的精神照顧好自己的身心。
在解說員的帶領與詳細導覽下,學員們歡喜參觀這塊我們所生長的水文環境,了解曾文水庫除了在給水灌溉、提供發電、防洪之外還扮演觀光的重要角色。『曾文之眼』是一座以森林之中的眼睛為概念所設計的建築,透明玻璃帷幕的外觀使得樹木倒映其上,其中也因應降低鳥兒意外死亡機率,在外觀貼上台灣松雀鷹的貼紙;更感恩了解了土石壩、水尺、溢洪道、曾文發電廠及水庫蓄水實況與功能。原來這個全台最大水庫的運作與管理並非一朝一夕可成就的,有著前人不斷不斷地進行研究改良,我們才有珍貴的水資源可以使用,這看似再平常不過的生活資源。在取用的同時我們應感恩大自然與所有眾生的成就。
在行程設計緊湊且豐富中,有獎徵答的小遊戲、結業式、環湖導覽…..大合照,留下歷史的一刻。學員分享,在長青班學到非常多的新知識,例如:專業講師教我們生活法律,如何不受騙;健康資訊、養生保健、佛曲教唱、活力講座….分享……等等。動靜穿插,活潑不乏味,蠻期待上課的日子到來。
班導師常輪法師勉勵學員要趕不要急,雖然很難做到,但我們要不斷練習,用禪修的方法,看風景也是在用方法,對我們參加長青班才有學習到及受益。還有呢,人與人之間的相處,時時放鬆身心,互相關懷。出來旅行或到寺院上課,每位菩薩快快樂樂出門,歡歡喜喜回到家,讓家人與自己及寺院都安心,這也是辦長青班的其中精神之一。法師提醒大眾要時時反省自己改變自己,好的習氣要持續,不好的習氣改進調整。
學員們一日的休閒參學與修行,懷著愉快的心情,踏著輕鬆的步伐返家,心中謹記著法師的勉勵,發願終身學習,要活到老學到老,讓所到之處皆淨土,並相約下一期再次相聚共學。
◎文/蔡佩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