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福田班第二次課程』活動報導2024/2/18

20240218福田班第二次課程活動報導
深耕福田啟航福慧人生

福田班第二次課程主題為「福慧人生導航儀」,這「導航儀」如何帶領我們走向福慧人生呢?學員殷切期盼每月一次的課程,就在新春之際展開!

「心靈環保」是法鼓山的核心理念,就讓我們從「心」開始吧!佛法兩帖良藥,一是觀念的轉變,二是方法的練習,也就是正面解讀和逆向思考。凡事從正面解讀能讓我們改善人際間關係,更能讓自己心境開朗、樂觀進取;懂得逆向思考的人,得意時不致於忘形而招禍,在失意時不致於懷憂而喪志。

入寺禮儀- -寺院用餐跟一般不同,「雙手臂不靠桌,放鬆端坐,以碗就口,動口不動手,動手不動口,龍含珠、鳳點頭」是身儀;「心口合一,動作要輕,安靜用餐」是口儀;帶著「感恩、歡喜、惜福心」是心儀。具威儀的用齋前-發願;用齋後-結齋,提醒自己用齋也是修行法門之一。

吃飯禪是生活禪修,清清楚楚吃飯時的一舉一動,念頭的起因。吃飯時心無二用的專心吃飯,感受每一口飯從入口、咀嚼、嚥下…。用安住的心、感恩的心才能感受到每一種不同飯菜的特殊甜味。寺院也特準備了葡萄乾方便學員練習吃飯禪。午齋時,學員各個現學現賣,放鬆、專注的吃飯,用禪修的方法享受了一頓原汁原味的美食饗宴。

「義工心態」- -以三項神聖使命:修學佛法、護持佛法、弘揚佛法,引導學員當義工種福田時,也能以正確知見修福修慧。

聖嚴師父於1989年勉勵僧俗弟子的「四眾佛子共勉語」,是法鼓山全體成員自利利人的銘言,說明佛法的目的是利益眾生。鼓勵學員,將這20句背起來,用心體會其中含意,靈活運用在日常生活中自勉自勵,也可勉勵他人。

曾駐甲仙安心服務站3年的甘玲華菩薩,分享陪伴甲仙受八八風災重創的青少年成長的生命故事,令人感動。

福田班同學因緣殊勝,今天適逢農曆正月初九,全班同學參與 聖嚴師父圓寂15週年,憶師恩傳心燈法會。人人專注、恭敬的從法師手中接過象徵佛法的燈燈相傳無盡,願願相續不斷的傳燈。學員們也跟隨方丈和尚發願,期許自己能作為佛種,將佛法傳遞給身邊的人,讓人人具慈悲開智慧,讓人間淨土早日實現。
◎文/張瓊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