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與法界相遇二日營』活動報導2024/1/5~7

20240105~07與法界相遇二日營活動報導

紫雲寺為了幫助義工在學佛培福修慧過程中能更上,於1/5-1/7邀請法鼓山演一法師南下帶領「與法界相遇-佛法與自我成長二日營」。透過華嚴世界裡的因陀羅網層層的人際、宇宙萬物相互包含,渾為一體、縱橫交疊的微細關聯,進而了解如何用佛法化解自我,產生慈悲與智慧來處理生活中的人事物,相互扶持,清輕靜淨同行,走在成佛路上。

法師一一講解,先從華嚴的「總相與別相」帶領大家如何應用在在打坐中,體驗身息心的別相都在放鬆的總相裡;「六相圓融無盡緣起」的探討;「理、事、願」、三法印、緣起;「事」是要練習放下目的心,體驗過程即是目的,當下即是全部、「願」發菩提心、發大願心精進修行;四無礙法界說明事無礙的統一心,到事事無礙的佛境界;「因陀羅網法界門」;「色、受、想、行、識」五蘊間的相互影響……還有中觀裡很重要的自性見:「常、一、實」的錯誤的總相觀,說明因緣所生的諸法沒有常、一、實的自性,所以是「空」。法師帶學員畫著輪迴的時間線,體驗慈悲與智慧、感恩是無始以來就有的資源….等。

法師善巧的引導學員實際體驗觀想虛空無方、無隅,一切皆是自心影像,若想『隨緣不變,不變隨緣』首先必需勘破自我。法師輔以聖嚴師父的大法鼓-「如何開發內心的智慧和慈悲」,說明心中無物,心如虛空;大海有限,虛空無限;心中無想追求或不追求、想拒絕或抵抗的東西。智慧則是不受外境影響而起煩惱,有了智慧則能對所有眾生升起慈悲心平等以待。

聖嚴師父曾說:『虛空有盡,我願無窮』,也說:「這一是充滿佛菩薩慈悲願力的虛空。」法師說明虛空很大,無邊無際,但終究是一個人的虛空。但願力超越虛空,所以這個虛空雖為心所顯非實也非虛,就是緣起的現象,而緣起的因緣中,本身就充滿著佛菩薩的願力,只是我們沒有感受到,如果你相信自己時時刻刻與佛菩薩的願力連結,俢行就會很有信心。

學員分享三天兩夜的學習心得:透過法師的引導練習師父指導的海印三昧,在大堂內自由經行觀想自身與種種煩惱融入如虛空般的大海,同學彼此行進間,感受到因緣流轉的變化,體驗到世界別相因陀羅網彼此間牽動變化所構成緣起的無常觀。另一學員分享,天未亮的清晨,隨法師走在禪公園經行,路燈下前面的學員衣服顏色是土黃色;回程時,天已大亮顏色居然是水藍色!體驗到那句「看到的,不一定是真的」。另一學員分享,夜空中法師提示抬頭感受浩瀚虛空,有戴眼鏡時看到天上一輪弦月,將眼鏡脫掉時看到的居然是顆裸鑽閃閃發光,轉身看紫雲寺兩個紅色燈籠是大大圓圓的紅寶石,再轉身看遠處所有燈光均是一顆一顆閃亮的讚石…,體悟到眼鏡就如自我,生活中如能「自我消融」則會看到眾生各個皆是菩薩。另一學員分享,清晨隨隊伍仔細的走遍禪公園再繞回原點,體會出修行的「起點是終點;終點也是起點;過程才是重點」,跟在隊伍之中經由步伐、距離等外境,來觀照自己的起心動念,修行亦是如此。另一學員分享,從小到大一直都是扮演著帶頭做的角色,這三天體驗到這句「沒有善根,也要會跟」,這三天跟在法師及學長的帶領下,受益蠻多的,感恩。另一學員分享,來紫雲寺參與上課、修行與擔任義工已邁入第七年,從來沒仔細的走遍禪公園,今日經由早上經行,才體會到景觀組義工菩薩們,維護這片花草樹木的辛勞與用心、背後還有其他組的義工默默的為提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而努力。無限感恩!

法師最後以「主伴圓明具德門」做總結。說明,於諸法中,隨舉一法為主,其餘之法則為伴,周匝圍繞,為唱為隨,主伴依持而無有障礙,未來的生生世世現在的我們還會聚在一起。最後以聖嚴師父的這句話勉勵大家:諸賢各自珍惜,我們有這番同學菩薩道的善根福德因緣,曾在無量諸佛座下同結善緣,並將仍在無量諸佛會中同修無上菩提,同在正法門中互為眷屬。
◎文/張素梅、蔡素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