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禪悅的人生』活動報導2023/12/24

20231224禪悅的人生活動報導
人人必修的「禪悅人生」潛在課程

法鼓山紫雲寺於12月24日上午9點「禪悅的人生」系列課程來到了最終章。高雄難得寒流來襲的假日,刺骨寒風細雨絲毫無減學習佛法的熱情,近300人齊坐教室中便是大眾渴切求法的證明。

法鼓山護法總會副總會長許仁壽老師共三周的課程,第一周以「生活要快樂」為主題,帶領大眾復習「佛法綱要」書中告訴人們需了解生活中集苦之因、運用佛法來尋求滅苦之道,過現實「快樂人生」;第二周以「生命的意義」為主題,許老師以「聖嚴法師教觀音法門」一書,說明觀音菩薩普濟眾生能以他獨特的「心聞」聞聲救苦。《般若波羅蜜多心經》第一句為:「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說明《般若波羅蜜多心經》即是遠離煩惱的方法,若能運用智慧觀照「五蘊」色受想行識,體會到「五蘊」皆空,就能度化一切苦厄而得自在。學會這個方法,人人亦能是「觀自在菩薩」。老師鼓勵大眾,要學會般若,學會看透現象後的本質,將我們的肉眼轉成慧眼,藉「相有」來學習「性空」。將看待世事的角度提高,更能體會眾生平等;時常思量無常無我,如同 聖嚴師父所說:「因緣有,要努力;自性空,不執著」。老師鼓勵大家「了解觀音、學觀音、做觀音」。第三周以「聖嚴法師教淨土法門」《楞嚴經》、《阿彌陀經》、《無量壽經》、《觀無量壽經》、《三十七道品》…等經典,帶領大眾清楚「人,因何生?因何死?死後想去哪裡?又能去哪裡?……」。聖嚴師父於『生死皆自在:聖嚴法師談生命智慧』一書提及:「所有的生命只是一個過程,生命是永遠不會結束的,對凡夫而言,每一生是依照個人的業力和願力去轉生、再轉生,而得到不同的生命果報。」

陳慧芬分享,感恩有此「禪悅的人生」系列講座。對初學佛者的生命旅程受益匪淺。常因外境轉變感到不快樂,無法接受「無常」,進而不斷的在"惑、業、苦”間流轉、輪迴。感恩許老師將 聖嚴師父的著作「佛法綱要」、「觀音法門」及「淨土法門」的精髓,深入淺出的解說重點,引導今生如何過快樂生活、讓生命更有意義。今生如何做?才能積善少惡,不怕生亦不怕死「生死皆自在」呢?聽了這門課後,瞭解到藉境鍊心,均取決於一念之間,面對煩惱時當作是磨練心智成長的好機緣。

縱然如願去了佛國淨土也只是中繼站並非終點站,學成歸國來人間度眾生是必然。老師鼓勵大家,多閱讀 聖嚴師父的著作,學習教法,在生活中多多自我觀照,解行並重,透過定課與禪修安住自己,放下「攀緣心」找回「真心」,人人都有自性佛,先念自身佛,提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時時建淨土、處處建淨土。祝福大家,安穩走在成佛路上不斷的增長智慧與慈悲,讓每一期生命都是禪悅的人生。
◎文/李雯琪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