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生命自主的概念實務與實踐』活動報導2023/11/19

20231119生命自主的概念實務與實踐活動報導
預先了解生命盡頭的選擇題

從小到大,老師教我們要預先做好生涯規畫,但我們卻都漏掉規劃人生下半場如何活得快樂自在!如果生命走到盡頭,面臨了要不要急救的抉擇時,你希望由自己決定呢?或由家人替我們作主呢?生命的無常以及處在超高齡化社會的我們,這將是人人都會面臨的期末考。紫雲寺於11月19日下午邀請有多年安寧病房專業素養與經驗的朱為民醫師帶領我們了解生命自主的概念實務與實踐。

台灣社會正逐漸邁入超高齡化,預計在2025年,65歲以上的人口將達到20%;到2040年將提升至30%。這代表著每三人中就有一位是65歲以上的老年人,生病和死亡議題將成為我們每個人甚至是家人都必須面對深思的課題。朱醫師分享,人生最後可能會面臨的種種考題,也分享了如何在健康的時候與家人進行全面、深入的生命末期規劃,以及預立醫療決定的重要性。

朱醫師講解何謂「病人自主權利法」與「預立醫療決定」,其目的在幫助我們決定自己想要的人生終點,輔以8個具體的問題引導聽眾深入思考,例如在生命盡頭時,是否應該急救?何時才是我的生命的盡頭?以及有一天無法用嘴巴吃東西時,要不要插鼻胃管?…等等。這樣的提問方式讓參與者能提前思考、書寫自己對生命盡頭的看法。朱醫師特別強調事先與家人充分、全面的溝通的重要性。他提倡在健康的時候,就應該與家人分享自己對生命末期的想法,透過反覆溝通,建立與家人對於自己期末的照顧方式。醫師建議:可以參與預立醫療照護諮商門診,與親屬、醫療團隊一同參與討論,並將討論結果紀錄成預立醫療決定書面文件,以確保在緊急時刻能夠讓家屬在不慌亂的狀況下作出重要決定。

最後,朱為民醫師以法鼓山創辦人 聖嚴師父的四它來詮釋生病和死亡。「面對」家人需要離開時給予祝福,「接受」自己有一天也會離開,盡早與家人做溝通並預先簽定醫療決定則是「處理它」,「放下」所有牽絆讓生命達到自主和圓滿。人生中大考小考不斷,這場直指生命考題的講座,提醒我們預先做好人生規劃,以備不時之需,祝福大家活出有品質、有尊嚴的人生。

紫雲寺12/9起將有多場【禪悅的人生】講座,特邀許仁壽講師帶您研討 聖嚴師父的著作,輕鬆認識佛法,運用活法,讓生活更快樂,生命有意義,生死皆自在。詳情請上網查詢。(https://zyt.ddm.org.tw/)
◎文/方心潔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