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與自己約會』活動報導2023/11/18

20231118與自己約會活動報導
與自己約會重心找回自己

聖嚴師父告訴我們,當有情緒時,要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告訴我們要懂得認識自己、肯定自己、成長自己、放下自己。法鼓山紫雲寺於11/18日邀請諮商心理師郭敏慧老師來到紫雲寺,分享如何覺察情緒並接受它,在繁忙的生活中,也要留下時間與自己相處,練習表達自己的情緒。
郭老師藉由外在世界的探索、自我情緒的探索以及人際覺察的探索來教導大眾不帶評價的認識自己。而身體掃描是探索前最重要的功課,老師教導大眾身體放鬆,調整呼吸,將注意力回到自己身上,再藉由感官,依序用眼、耳、觸、聞去探索這個世界。學員分享,在尚未身體掃描前,所覺察到的外在環境較粗淺,而身體掃描後,因為身心靜下來了,可以覺察到更多微細的部份。老師再請學員兩兩分組且輪流覺察並聆聽組員彼此所覺察到的外在世界,教導我們用客觀的角度待人處事,不做過多的評論。
在自我情緒覺察的部分,老師首先說明情緒沒有好壞對錯,需要被覺察和體驗,之後學習不傷害自己和傷害他人的情緒表達方法。接著請各組列出生活中常出現的情緒,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各組分享的都是生活中較常見的「負面」情緒。例如生氣、傷心、焦慮等情緒。老師說明各種情緒的價值之後,請大眾再次運用身體掃瞄並回想一件帶來生氣情緒的經驗,觀察自己的身體有否釋放出什麼訊號?帶來什麼不適的感覺?組員分享,回想起生氣的經驗時,會出現頭皮和肩膀緊繃、呼吸加速等反應。之後再進行悲傷情緒的覺察練習,由此學員發現當情緒沒有充分被覺察和體驗時,情緒依然在,進而理解覺察和接納自我情緒的重要性。

人際覺察部分,郭老師請各組跟隨時間指令在空白紙上作畫,並在整個過程覺察自己選擇下筆的位置,以及觀察自己產生的相對應情緒。老師分享,下筆的位置其實可以反映在團體中自身可能扮演的角色。學員分享,為了組別整幅畫的和諧,她犧牲自己想畫的部分,配合大家的想法。課程尾聲,藉由學員的提問,老師分享兩種表達自我的方式:第一種是「當你…時,我感覺…,我期待你…,因為我渴望…」,第二種是「我抱怨…,我建議…,我可以負責…」,藉此為自己的情緒負起責任。
課程最後,老師運用曼陀螺畫的藝術治療方式,請大眾在紙上畫圓,再畫下任何想畫的元素,並寫下一些文字記錄這個歷程,而後邀請組員間相互分享。透過畫的方式,讓我們也能呈現出平常可能無法用言語表達的任何情緒。學員分享,透過今日的課程,了解到了任何情緒都是存在的,情緒並無好壞,只看我們如何看待它,而觀察生活中為何有這樣的情緒產生,這就是覺察自己的起心動念。
人生總是在做選擇,也總是因為各種選擇而有相對應的情緒產生,我們要覺察自己的起心動念,清楚自己為何而選擇,並面對、接受、處理、再放下相對應的情緒。老師勉勵大家,可以將今日所學到的方法結合佛法、禪法實踐在生活中,讓自身面對情緒時能夠不起煩惱心,為自己的情緒負責,產生內在智慧。
◎文/陳子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