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大事關懷(二)解行課結業式』活動報導2023/11/13

20231113大事關懷第二期解行課程活動報導
大事關懷自利利他,成就自身法身慧命

護法總會關懷院規劃大事關懷解行課程,高雄地區第一期圓滿結業後於8月7日開設第二期解行課程並於11月13日法鼓山紫雲寺進行結業式,共計96位學員參與圓滿結業。助念團團長黃欣逸南下與高雄地區學員菩薩共同參與歡喜結業,台南分會及潮州分會的悅眾菩薩也前來學習觀摩歡喜祝福。為期十二堂解門與行門並重的學習已圓滿,活動過程中還安排了有趣味、教育性的驗收遊戲闖關,以五個關卡讓學員們對佛事諮詢、往生慰問關懷、追思祝福誦念儀軌、法器演練等的基本觀念與操作,只見五個大隊學員們在各隊隊長帶領下,拿出所學向各關主答覆、演示,大家共聚一堂充滿法喜。

驗收遊戲闖關活動第二大隊積分最高,由團長黃欣逸頒發學習精進獎,帶領隊長代表受獎,團長也把遊戲五關中發現的各問題解惑,如法器執掌、問訊方式做正確示範,也提到聖嚴師父說助念的意義有三:一是渡眾生,二為弘法,三是修行。勉勵學員將愛說出口,以感恩心感謝聖嚴師父創辦法鼓山、家人支持成全、感謝自己發心參與大事關懷,結業後繼續行冥陽兩利之菩薩道。

溫富貴師兄分享參與「大事關懷課程」之後的四個體悟:對生死觀有更深的認識;四道人生-道謝、道歉、道愛、道別的體認;後事的安排與家人取得共識;廣結善緣、培福積福的實踐。「萬般帶不走,唯有業隨身」,種下的福田資糧將形成善業,是生生世世永不退失的珍寶。方美玲師姐亦分享自身生命故事,家中老菩薩往生時,因緣不俱足只有一位義工前往家中助念,卻為母親助念八小時,對義工能以同體大悲的心,在她孤苦無依時,陪伴撫慰其心靈而深受感動,因此因緣也開始參與助念。印象深刻的是剛加入時,要為一位往生菩薩助念,是第一個到現場等待大體運到,雖然心中有點畏懼,仍鼓起勇氣,勸其往生菩薩放下一切提起正念跟著念佛,用佛號祝福亡者往生佛國淨土。

接著活動進行到頒發結業證書、全勤獎、福慧卡圓滿獎等,常諦法師為學員頒獎並且祝福與勉勵。法師說:助念時稱念佛的名號,不只是只念給剛往生者聽的,在場的親友、參加的助念的菩薩,以及周遭一切有緣的眾生,都能同霑法益。

有菩薩擔心去助念會被「煞到」,何謂煞到?一般人認為會生病、身體不舒服,其實這是迷思,我們念阿彌陀佛,是祝福對方無量光、無量壽,與眾生結的是善緣、法緣,祝福往生者,能在大眾的祝福下,往生佛國淨土,因此,希望學員對佛法因果觀念要深信不疑,並建立正信的佛教觀念。

「南無阿彌陀佛」是皈依阿彌陀佛的意思,同時「阿」字是指一切佛,「彌」是一切法,「陀」代表八萬四千教法,佛陀的一切教法在一句句佛號中,祝福著家屬與往生者,而家屬安心很重要,生者安亡者才會安。而助念的菩薩,在助念當下,用祝福的心來共同成就這一場佛事,就是結合助念者的心力,依著阿彌陀佛之慈悲願力,與佛法的力量,送往生者至佛國淨土。並鼓勵菩薩,助念是一個結法緣、自利利他法門,也是成就自己的法身慧命。

課程圓滿結業不代表結束,鼓勵學員菩薩參與紫雲寺每周的地藏共修及念佛共修外,高北、高南分會於12月11日開設大事關懷解行共修,歡迎學員持續精進,參與大事關懷培福有福、廣結善緣。

◎文/吳芳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