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第一期大事關懷課程』活動報導2023/7/24

20230724第一期「大事關懷課程」活動報導

「佛化奠祭」和「環保自然葬」一直是法鼓山心靈環保推動的目標,為了接引更多人認識佛教的生死觀,位於高雄的紫雲寺於6月5日起一連八週開辦8天的「大事關懷課程」,希望以教育完成關懷的目的,同時以關懷達成教育的功能,教導民眾以莊嚴一場佛事的用心,圓滿人生最後的功課。
課程一開辦吸引近150位民眾踴躍參加,報名人數高居法鼓山各分院的榜首,且每堂課的出席率高達87%,顯示南部民眾對於生死大事的重視與積極面對的心態。課程共分二大部份,一是「解門」包含病得很健康、如何告知病情、該如何說再見、如何幫助臨終的親人、往生助念觀念及作法等;主講人運用影片教學、大堂共讀、問題討論等方式與學員互動,將大事關懷中佛事諮詢、臨終關懷、助念、慰問關懷等應具備的基本觀念,清楚的傳遞給學員。二是「行門」包含往生助念如何念佛、助念法器教學、及往生助念儀程演練等,並在最後二堂課讓每組學員上台模擬實境的助念演練。行門部份更設計了福業記錄卡,鼓勵學員參加三次的助念,透過實際的參與,除能學以致用外更能產生內化作用。

學員中近二分之一的人未接觸過助念,有學員表示對死亡感到害怕、茫然恐懼、也有人說害怕看到往生者,但上完一系列的課程後,減輕了對於死亡的恐懼,也對喪葬儀典有了不同的認知。有助念經驗的學員沈若云表示,上完課才恍然大悟了解「引磬的功能」是為引導大眾動作,問訊、轉身、禮拜,讓大眾的動作能井然有序。年紀輕輕就能把引磬敲得爐火純青的張丁文則說,因為長得高助念時總坐在前排,面對往生者會感到害怕,他則運用觀想的方法,觀想佛來接引往生者,觀想送一尊佛而令自己感到法喜,不再害怕。
課程於7月24日圓滿8堂課,計有101位學員結業,好學不倦全勤計70位,由紫雲寺監院常參法師頒贈結業證書與獎狀。「生命這堂課是每個人都要上的,有人用自己的生命來體驗,有人是從他人的生命來學習。」法鼓山關懷院監院常哲法師透過視訊開示,生命是一場功課,在有限生命中創造無限的生命價值,推廣佛教生死觀,將大事關懷推廣至社會各階層,自利利人,廣渡善緣。
紫雲寺表示,為響應學員的熱烈回饋,訂於8月7日開設的第二期課程,歡迎大眾報名參加,瞭解生死實相,以正確豁達的心態面對自己與他人的生死大事,在生命最後一刻放下萬緣,安詳自在往生佛國淨土。
◎文/蔡宜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