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普賢行願與大悲心起』活動報導2023/2/5

20230205普賢行願與大悲心起講座(一)活動報導

當今世界混亂,每個人如能多一份慈悲與智慧,整個大環境會不一樣。2月5日法鼓山紫雲寺禮請果竣法師以「普賢行願與大悲心起」為主軸帶領線上與現場大眾二千二百多位體認佛菩薩的大悲願。

法師提到跟隨 聖嚴師父修行時,師父曾說「慈悲沒有敵人,智慧不起煩惱。」不要小看自己,每一個人的善念都是改變世界的力量。 聖嚴師父曾開示修行佛法,要修十大劫,大眾對三寶要有信心,對自己也要有絕對信心。佛經云:「信為道源功德母,長養一切諸善根。」大眾應學習普賢菩薩的行願,對佛法要信、解、行、證,學佛心中不能有疑,否則修學會有障礙。除了信外更要發願,所有十方三世一切諸佛,在其「因位」時,即在修菩薩行的過程中都必須發願。有總願亦有別願, 總願就是共同的願,又叫做通願。四弘誓願就是總願「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盡誓願斷、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

所有的三藏教典及修行記載皆不離慈悲與智慧,法師說明慈悲與智慧的重要性,慈悲應無親疏厚薄,尤其在這戰爭及疫情動盪不安的世界應以慈悲對待他人,智慧處理事情,慈悲對自己、家人、對世界都很重要。自己更要時時懺悔學習諸佛的圓滿「無緣大慈,同體大悲」。願,是一個方向、一個目標;行,是腳踏實地一步一步地照實去做。《華嚴經》是經中之海,無所不攝。法師說明大方廣佛華嚴經入不思議解脫境界普賢行願品與〈普賢菩薩行願讚〉在《華嚴經》的地位。
輔以聖嚴法師著作『菩薩行願』,講解普賢行願是「以願導行,以行踐願」,是「以大悲行為立足點,以大弘願為總方向」,為佛教徒實踐菩薩行的模範,功德願力不可思議。普賢行願共有十種廣大行願,這十大願都是修行解脫的方法。第一堂課先講解「禮敬諸佛」、「稱讚如來」願文,讓信眾體會普賢菩薩對十方三世的宇宙觀及讚嘆諸佛的功德(恩德、智德、斷德)皆是不可思議心量所現。法師鼓勵大眾將普賢十大願背起來,目的是在鼓勵大眾,由受持讀誦,進而實踐普賢行願。

紫雲寺表示,果竣法師弘法講座-『普賢行願與大悲心起』系列共有三場,下一場02/26(日)與3/5(日)歡迎民眾報名聽講共學,將學到的大乘佛法應用在日常生活中待人處事,步步踏實踐行,相信自己必定能提升自己,邁向成佛之道。 詳情請至官網查詢:(https://zyt.ddm.org.tw/)
◎文/陳桂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