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福田班第七次課程』活動報導2022/8/7

20220807福田班第七次課程活動報導
心的教育大普化

在疫情趨緩下,期待已久的福田班終於上課了,今日主題是「心的教育大普化」。大普化教育是透過推行傳統佛教的修行活動包括禪修、念佛、法會、傳授菩薩戒、課程、講座、營隊…等,搭配現代流行元素,更符合現代人生活、家庭的活動與方式,讓佛法更普及,方便各年齡層的人參與、體驗,進而受益,大普化教育的精神與內涵是以佛法薰陶大眾,提升人品、建設淨土的理念。法師說明各種的學習資源,有:法鼓山的數位課程、網路相關資源、以及智慧隨身書App、…..等。

廣種福田做義工,自己福田自己種。各組義工代表上台分享,香績組-來體驗,歡喜做義工;景觀組-不用想太多,做就對了;殿堂莊嚴組-藉由做義工的因緣持續精進學佛,讓佛法更入心;環保組-主要是維護寺院清潔,除了修布施體力外又能親近道場廣結善緣。

《法鼓全集》完整集結了 聖嚴師父上百本著作,不論是佛教史、經典釋義、禪修指導或是生活佛法等等,都是師父透過文字弘法的用心與願力。經由法師的分類介紹,接觸師父的文字般若,讓大家在學佛路上皆能適時運用。另外,法師也期許學員以「以佛法來改變自己,用行為來影響他人。」

學員分享,偶然在Youtube聽到法鼓山楞嚴早課,感到歡喜進而參加初級禪訓班;另一學員分享,參加2017年朝山、2018年菩薩戒,法師提醒要發願,謹尊師命發願每周2次在大寮幫忙,已持續4年,感受到當義工的法喜,祈願能得「法益」。

石孟玄老師分享生命故事,他相信師父、相信佛法,學佛後在生活職場中時時運用禪法,時時觀照自己,遇到問題常能『逆向思考,正向思惟』,稟著利他即是自利的原則,幫學生化解煩惱;面對挫折『四它』很好用,『山不轉路轉,路不轉心轉』為對方寫雲端牌位,起善念與愛心,將拜懺禮佛之功德迴向對方,不管有沒有效至少心已放下,已無罣礙。

「廣種福田做義工」,法師鼓勵大家,珍惜做義工與大眾結緣的好機會,從『做中學,學中做』學習了相互協助與包容,也學會了如何發揮團隊的力量,品嘗共同完成一件事的喜悅。
◎文/吳宜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