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佛學班107年紫雲班結業』活動報導2022/1/10

20220110佛學班107年紫雲班結業活動報導
『菩薩道上,願心深植』

我們這一班,從自107年開學走過四個年頭,在新的一年111年初我們畢業了,歷經嚴峻疫情的考驗、線上學習的困境,在無常的幻化中學習成長,不變的是我們學佛的初發心、學習心。我們這一班—107年紫雲班。
記得第一堂課授課法師就抛了一個功課—『聖嚴書院的課程,是您生命中的大石頭、小石頭、細沙子還是水?為什麼?』,敲開我們學佛的大門,打醒我們沉睡的生命。從一年級教授基礎佛法、法鼓山的理念、觀音法門及淨土法門;二年教授聖嚴師父的學佛五講及心的經典;到三年級的戒律學綱要、菩薩戒指、八識規矩頌等,並藉由每堂的課後作業與授課法師,核對自己所習的觀念、所用的方法是否正確,才不偏離正知正見。聖嚴書院佛學班三年的學制,為大家建構了穩定的基礎學習,每一步都能紮紮實實地不離「佛法生活化」。

今年計有 62位同學三年學習圓滿結業,其中風雨無阻、超越自我三年全勤的有13位,八十多歲的陳仙利同學由女兒蔡幸娟陪同就讀佛學班,不管是實體課或線上課從不缺席,令人敬佩的是疫情期間生病住病,仍在病房中打開筆電孜孜不倦的參與線上課程,勤勤懇懇的精神、學而不厭的態度,是我們的最佳典範。三年的同窗歲月令人珍惜,已遷居至北部的張錫銘同學特別南下參與結業典禮,並分享三年所學讓自己了解無常、學習放下,「萬般帶不去,唯有業隨身。」獲頒勇猛精進獎的王素英同學則表示,以「學佛一年,佛在眼前;學佛三年,佛在天邊」,用來提醒自己的初發心,結業後仍要持續精進。
班導師演博法師勸勉大家,將佛法的知見,在生活中實踐,進而提昇將菩薩道的內涵成為個人生命的價值;結業是另一個起點的開始,把握難得人身持續不斷的精進,奉獻自己,學做萬行菩薩。回顧三年的影片,離別總有不捨,而不執著也是一門重要的課題。感恩!法師們的用心灌溉、諄諄教導,感恩!悅眾們貼心照顧、無私奉獻,感恩!同學們一路相伴、相互扶持,感恩!學習路上的每一位點燈人。
我們這一班—107年紫雲班,願~結伴同行菩薩道,盡己所能點亮眾生心中的明燈。
◎文/蔡宜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