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紫雲福田班』結業報導 -2014/05/10

20140510紫雲寺福田班結業活動報導
 
文/范湘秀
 
 5月10日星期六10206福田班的學員們在母親節前夕,以感恩、感謝、感動的心情回到紫雲寺上第10次的課程。雖然早開的鳳凰花已經紅上了枝頭,但是今天不是畢業只是結業,沒有離情依依,沒有結束的失落,因為課程圓滿是當萬行菩薩的開始。

 

 上了福田班有哪些的收穫或改變?學員們熱烈分享持續10個月的學程,猶如人生的導航儀一般,感謝普化中心以解行並重為課程的出發點,帶領學員有系統、次第的認識聖嚴師父、認識法鼓山的方針與理念、認識了佛法。在課堂裡學員變成彼此的善知識,一起回到紫雲寺出坡,也相約報名打禪七。回到道場當義工,不僅身體少了病痛,脾氣也收斂許多,縱使罵人也會罵得很有藝術。在10個月的潛移默化中,能夠運用智慧處理事情,用慈悲對待身邊的人,發現法鼓山是一個點,讓人生畫出一個圓。可喜的是,學員蔡欣穎在第二次上課後發現自己懷孕了,肚子裡的寶寶每個月陪著媽媽上課、出坡拔草打掃淨房,常報法師也贈送一個平安御守給下個月即將出生的〝福田寶寶〞。

 

 今天的課程輕鬆溫馨,常報法師先帶著學員做一次完整的課程總回顧與複習,重述福田班的開班緣起和宗旨,說明法鼓山的弘化特色等。聖嚴師父於開示影片中提到,也許有一天法鼓山的硬體建築會損壞,或有不肖子孫會把道場賣掉,但是只要我們發願活著的時候認同、實踐、推廣法鼓山的理念,法鼓山就會永遠存在。所以法鼓山是屬於整體佛教的,是屬於全民的一個地方,它不是一座普通的寺院,是一個涵括教育與提昇人品的修行中心。

 

 〝福田大歌王〞和〝福田小學堂〞算是結業小考,主持人說麥克風不是手榴彈,不可以急著想脫手而亂丟,緊張刺激中東、西單的隊長、學員、關懷員發揮了最大的同學愛,原本大家還拘謹的坐著回答,最後站了起來,更有同學勇敢跳出來說〝我來〞,盡力為自己的組別努力得分,團結就是力量,東單終於獲得優勝,每個學員獲得一本〝法鼓山的故事〞結緣書。

 

 紫雲寺第3班的福田班,共有150多位學員結業,37位學員獲得全勤獎。結業典禮時先觀賞10個月來的上課、出坡、體驗法鼓山的紀錄影片,並一一接受常報法師和常增法師頒發的結業證書和祝福。典禮進行當中更有來自浙江寧波的寺廟參訪團來訪,團長82歲高齡,帶著28位老菩薩身著海青在大殿禮佛三拜。今生一照面,前世多少香火緣?而今大家在佛前成了同參道友,彼此合掌祝福。

 

 分享是法布施,結業典禮時獲得結業獎的代表上台分享感言,說到第一次接觸佛法、第一次知道當義工的正確心態、第一次收到結業證書、第一次現學現賣用聖嚴師父的「四它」來幫助別人。終於知道布施是種福、付出是快樂的、分享佛法有著自利利人的喜悅。獲得全勤獎的同學更說自己曾經是個除了上班就是上網攀緣的〝宅媽〞,而今認識了法鼓山,認同師父的理念,又有家人的支持與陪伴,願意學佛菩薩低眉慈悲對待工作夥伴,也會用禪修的方式放鬆身心。外護代表說因為贊同師父的理念,所以上屆福田班畢業以後發願到香積組當義工、護持福田班,一改容易緊張又急躁的脾氣,也變得比較開朗樂觀。悅眾代表也分享說,因為大家的參與福田班,所以才有機會當悅眾共同成長,而今走入大寶山,擁有了心靈法寶無盡藏,更要持續精進不退轉,為自己創造良善的好因緣。

 

 班長準備了〝心六倫之歌〞帶著學員唱跳律動,複習班歌和班呼,過往曾經共同學習成長的FU又回來了。班長期勉學員排除萬難回來參加每個月一次的課後出坡,就當作是參加聯誼、同學會。10個月以來已經在心裡的福田陸續撒下種子,一定要勤於灌溉、施肥、鋤草才能開出美麗的福慧花朵。

 

 最後常報法師以師父的開示影片「每一位義工都是觀音菩薩的化身」勉勵學員,建設法鼓山是師父的願心,它是提昇人品的指南,是茫茫苦海的彼岸。師父在影片中已經授命並加持每一位法鼓山的義工做師父的化身,願學員們照顧好心中的蓮花,也一起為建設人間淨土而努力。

20140510福田班學習心得

                                                               文/盧麗如

 在公司我是擔任網管IT人員,在網路看法鼓山的網站好多年,一路上從快樂學佛人、禪訓密集班、金剛經、法華經講座,所有課程都是上網得知的,最後在網路看到福田班招生時,傳LINE跟同修說:我們來上福田班好嗎?同修馬上回傳說:拜託你要想清楚,那不是像快樂學佛人跟禪訓密集班只有幾天,要真的很發心才能做的,而且不是上完課就沒事了喔,我回:好像是哩…,心裡也很掙扎,到底要不要來,怕自己不夠發心,恆心不足,最後我想到每次都是別人服務我上課,我應該也要回饋還於他人,想到這裡馬上回傳LINE給我的同修說,我還是想上看看,但我需要你跟我一起去上課,同修沒反應經過了大半天才回傳說,你要想清楚哦,雖然我真的不想去上福田班,但如果你真的堅持要去的話,我還是願意陪你去的!!

 所以今天我能夠順利的上完福田班,我的同修對我幫忙真的很大,成就我想做的事,我真非常的感恩,也覺得我相當有福報,和有好因緣才能夠在這裡分享上福田班心得!!
  經過每個月一次福田班的課,了解法鼓山對培訓義工的用心,原來義工是要訓練的,上完福田班才知道除了發心,還要有正確的的服務觀念和知識,做人和做事兩者必須兼容缺一不可。

 有一次因為身體不舒服,我的積習太深,心莫明奇妙的煩燥起來,什麼正面思考的文章看了也無法擺脫我的煩燥的感覺。常格法師來教「中華禪法鼓宗」時,說了一句”要能心處一境,並能恆持它”,當時我就像當頭棒喝,心像被電極了一下,是啊!為何會煩,就是因為自己不斷的攀緣,其實當時白天晚上掛在網路,東看西看愈看愈空虛,忘了面對本來的自己,那天回家專心念佛,放下手機和電腦,讓心沉澱下來果然沒錯,心開了,病也自然就好了。

 我跟我的同修個性使然不常與人接觸,生活只有家人和工作,在職場上我跟人相處,也是以嚴格的態度來對同事,總覺得別人心裡有鬼,做了什麼壞事才會怕我,自己是以”金剛怒目,所以降服四魔”的心態,來管理公司的網路資訊安全;哈哈~想到這裡就覺得好笑!我竟然把同事當成是四魔,而忘了”菩薩低眉,所以慈悲六道”。在福田班上課,每個義工菩薩,都是用以微笑佈施我,教我用禪修的方式來工作打掃,每當我工作身體緊繃時,馬上能查覺並用方法放鬆,在這裡學到每位義工菩薩低眉慈悲的態度,對我而言,真的非常的受用,正所謂義工的威儀是”法從恭敬中求,用微笑供養眾生”,要常對自己微笑,對旁人微笑,這對我來說就是上福田班最大的成長。

真的覺得發心容易,恆心難,希望我們大家莫忘初發心,繼續在法鼓山培福種福。就像師父所說:需要人做、沒人做的事、我來吧!

 
20140510福田班結業感想
 
文/陳桂娟
 
這是我第一次參加法鼓山的福田班也很有榮幸擔任悅眾,在這10個月的課程中我們能一起在紫雲寺上課,這樣的因緣都是佛菩薩的慈悲與聖嚴師父的願力將我們一起帶到這裡。感恩法鼓山普化中心細心規劃福田班的課程,感恩我們紫雲寺的法師們提供莊嚴的場地讓我們一起上課,也感謝悅眾菩薩及外護菩薩們,細心的照顧讓我們能專心的上課,也感恩參與福田班的同學。

 
 上福田班最大收穫讓我走入了法鼓山這塊寶山,認識了心靈環保也知道擔任義工是要解行並重。因為課程有次第的安排及法師的講解讓我認識法鼓山的精神、理念、方針及方法,以及在做義工的同時能善用佛法的精神來自利利他,讓我們擔任義工中可以感恩的心感化自己,修福修慧並且能將法鼓山的義工精神帶回自己的生活及工作環境中,可以在挫折中信心不退轉,以平常心對待。


在十次課程中因為擔任代理關懷員時認識了很多同學,從課上討論分享中聽到每個不同的生命故事及對於佛法的運用,內心也更會學習知福惜福。也讚嘆每次在福田班的大出坡及大型法會時看到福田班的同學都是以初發心的精神來做義工,無論是香積組、打掃廁所或是報到組等工作,不因為工作種類非常認真的擔任,面帶微笑的表情盡心盡力得完成,內心非常的感動,就像是四種佛子共勉語中說的為了「廣種福田,哪怕任怨任勞。

 
師父說「佛法這麼好,知道的人這麼少」。因為同學菩薩道的善根福德因緣,我們很幸運的來到了法鼓山,很開心參加了福田班,希望我們能持續親近佛法佛法,要創造因緣,不要等待因緣,我們在菩薩道上同行,與更多人分享佛法的好也讓更多人來參加福田班。


今日我們一同圓滿了10個月的學習,感謝法師的指導及同學們一起在法鼓山的共同學習成長,結業不是結束,未來的課程活動能多多參予及福田大出坡請大家一起持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