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福田班』課程報導-2014/9/14


聖嚴書院福田10311紫雲班第一次活動報導      
                                                                                                                           文/蘇鈺瑛
103年9月14日是福田班10311紫雲班的開學日,在初秋的周日早上於五樓大殿揭開序幕。班導師常及法師歡迎大家來此學佛並勉勵同學:輕鬆面對佛法,記得要以面笑、嘴甜、腰軟、手腳快、用心勤儉、勿碎念等六種態度方法來學習與人分享,多廣結善緣並珍惜學習因緣,發願能完成福田班的課程。

首先藉由「相見歡」小組遊戲來讓學員拉近彼此距離,談談來此聚會的因緣,每位菩薩都歡喜分享自己的故事,並發願透過此課程能接引更多有緣人……很快地彼此熟稔了不少,讓接下來的學習與討論氣氛更加熱絡。

 常格法師說明福田班的緣起及意義。法師藉由自然災變談到生命無常,唯有內心知足才能產生安定感,鼓勵大家向內找回初發心,並珍惜自身已有的福報,因「人身難得,佛法難聞」,故學習正信的佛教亦是福田班開課之首要意義。整體課程設計解門與行門並重,內容亦有次第之序,讓學員們能從各面向去認識瞭解、藉由體驗進而更加認同法鼓山;此外,法師也提點做義工的意義,以及該有的正確心態及精神,以聖嚴師父說過的:「急需要做,正要人做的事,我來吧!」來解釋種福田不管何時何地,只要有需要,我們就去做,不問目的與結果。
常格法師介紹法鼓山創辦人~聖嚴師父的學思歷程,師父以「風雪中的行腳僧」之形象及性格,以良好身教深切影響社會大眾;而師父的一生略可分成「學習」及「學以致用」兩階段來探討,從這兩階段可知師父的特質與性格:正向積極、吃苦耐勞、知恩報恩、利他為先,其一生的行誼是:「在無路中找出路,在艱辛中見悲願,在堅毅中見禪慧,在磨難中展智慧」、並以自身實踐「生命是一趟實踐佛法的旅程」之真諦。
午休後透過五分鐘的健身操讓學員們趕走瞌睡蟲,精神抖擻地聆聽果啟法師介紹學佛行儀,從認識寺院的硬體建設、組織及進入寺裡基本禮儀的說明及實做練習,透過果啟法師幽默生動的解說與帶領下,學員們皆能深刻體會到:寺院修行的氛圍,需要每一個人共同建立維護,從身口意落實在行住坐臥間,從外在的莊嚴清靜,進而達到自身的三業清淨。
果迦法師帶領大家認識法鼓山,介紹全球與臺灣各地分會道場、法鼓山的山徽、弘化的特色等,期望人人能走進法鼓山,開啟自性心中的寶山;並勉勵大家不忘運用法鼓山的理念及所推動過的活動精神,將佛法的觀念落實在日常生活中,則處處是法鼓山。
課程末了,學員們熱絡的小組討論與大堂分享,將今天在課程中的滿滿收穫彼此交流分享,除了發願要學習師父的慈悲與智慧外,更期許自己在生活中持續精進,並期待下次的聚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