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快樂學佛人』活動報導-2015/3/7

  聖嚴書院快樂學佛人活動報導 
                                           
快樂學佛人,學佛人快樂!如何快樂學佛?學佛一定快樂嗎?吃素?拜佛?法會?殺生?戒律?種種的疑惑可以在紫雲寺新一年度開辦的「快樂學佛人」課程中,得到您所要的答案。

初春的早晨略帶寒意,3月7日紫雲寺5樓大殿上內、外護義工菩薩忙進忙出,臉上盪漾著喜悅的表情,因為這一天是新生報到的日子,〝阿彌陀佛〞聲此起彼落的問候每一位學員,温暖了每位學員的心,也悄悄為學員種下了佛根。班導師常報法師開宗明義以聖嚴師父的話:「佛法這麼好,知道的人這麼少,誤解的人這麼多」,鼓勵大家邀請親朋好友一起來學佛,邁向成佛之道,也勉勵大家在法鼓山挖寶,當個快樂的人、有智慧的人。

「快樂學佛人」是為想要學佛的菩薩們所開設的基礎入門課程,第一堂課「皈依三寶的意義」是由果啟法師講授。皈依是聽聞正法,累劫修來的褔報,如同上學註冊一般,是進入佛門的第一步。皈依三寶就是皈依佛、法、僧三寶。佛即覺者、老師;法是真理、教材;僧是輔導人、協助者,佛、法、僧三寶俱足缺一不可才是圓滿的皈依。法師並以「佛法難聞、人身難得、明師難逢」一語與大家共勉。

接著,由班導師常報法師鉅細靡遺為學員講授「學佛行儀及練習」,介紹寺院的設施名稱及其功能、佛門中的稱謂、行儀及參訪時應注意事項,幫助學員在進入佛寺或道場時可以放鬆身心,讓學員更能自在的融入寺院。也向學員們講解佛教的基本禮儀,如合掌、操手、問訊及拜佛等基本動作的要領、功能與其中蘊含的深刻寓意。經過法師的說明,透過關懷員悉心的指導,學員們各個專心練習,每個動作都能將心中那一份恭敬展露出來,現場氣氛安定攝受。
下午,果啟法師以短短3分鐘的時間帶領學員走了一趟放鬆之旅,讓大家精神飽滿的迎接第三堂課「認識法會共修」。法會的功能與各式法器的用途,在法師的逐一解說下有了基本的認知。法師更簡明扼要的點出,參加法會即是與法相會,即聽聞佛法、修習佛法、分享佛法。法會的益處是冥陽兩利,對於亡者傳遞祝福,使其心開意解,往生善處;生者可以聽聞佛法、淨化身心、增長智慧與慈悲。在介紹法器時,法師敲擊磬,並依循節奏現場唱誦一段〝觀世音菩薩聖號〞,加上學員的合誦聲,頓時大殿內梵音裊繞,讓人感受到安詳莊嚴的氣氛,也見證法音安定人心的力量。

果迦法師講授的第四堂「如何做一個佛教徒-生活篇-身」,為學員解釋生活是由身、口、意三業所組成,身即行為、舉止;口即語言、文字;意即思想、觀念。如何擁有健康自在的身業?消極的作為是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飲酒;積極作為則是愛護生命、布施分享、建立和樂家庭,以智慧過生活。那會不會造成生活中限制或帶來生活上的不便?諸如:吃素?喝酒、抽煙、嚼檳榔?蟑螂、蚊子、老鼠能殺嗎?法師在課堂一一為學員解惑,因緣未俱足不一定要吃素,就吃三淨肉(不見為己殺、不聞為己殺、不疑為己殺即稱三淨肉),至於應酬需要喝酒,可以茶水、果汁替代,抽煙、嚼檳榔對身體有害應盡量避免。對於蚊子、蟑螂等小動物,以驅趕代替殺生,滋養慈悲心。學佛與生活互依、智慧和慈悲相應,不起煩惱才能快樂學佛。最後法師勉勵學員力行「持五戒修十善」,並能「安貧樂道、知足常樂」。

課程最後,班導師常報法師帶來一帖聖嚴師父解決困境的妙方送給大家,即「四它」—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面臨種種困境時,學習不逃避,勇敢以對,以智慧處理事,以慈悲對待人。當盡心盡力之後,已解決或未解決的問題,都不放在心上,不要懊惱,不要罣礙,才能歡喜自在。鼓勵學員在意識中種下「四它」的種子,隨身攜帶,隨時運用。也期勉學員,學佛是生命的新契機,貴在勵行,相互提攜互為善知識,萬般帶不走唯有業隨身,把握人生聽聞佛法的機會。

經過一天的洗禮,學員臉上未見疲憊,反而感受到一股蓄勢待發的氣漩。學員們透過以輕鬆、活潑、實用的課程認識三寶、瞭解皈依的意義、清楚佛教徒的身口意行儀,進而在日常生活中運用,讓每個人在學佛的過程身心自在、法喜充滿,豪不遲疑的大步踏上成佛路。
◎文/蔡宜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