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快樂學佛人第三堂課』課程活動報導-2015/4/18

20150418《快樂學佛人》第三堂課程活動報導 
~ 踏上學佛之路 ~ 
                                           
四月天是春暖花開的季節所有的生命都在努力的綻放,紫雲寺五樓的大殿上也不例外,今天佛寶寶也努力的綻放新生命、心起點。本次課程在「四要」的心得分享中熱烈展開,有人在醫院的工作中體會到人生的盡頭,想要的太多需要的太少而有所體悟;有人與孩子逛街時領悟到就兩隻腳板,會需要多少鞋呢?引人深思也讓彼此交流同薰法益。

第一堂課由果啟法師為學員講解學佛的正確方向,學佛一開始就要有導航儀、有正確方向,而學佛的兩門功課即解門和行門,且並重不可偏頗。解門即是了解佛法內容、多聞薰習、如理思惟;行門即實踐佛法、體驗佛法。此外,學佛還要不斷累積福德與智慧的菩提資糧,法師並以「羅漢託空缽,大象帶纓絡」的故事來說明解行並重、褔慧雙修的重要性。

常報法師則提供了法鼓山相關佛學課程,無論是實體或數位,無論是分齡或混齡,課程豐富多元;實體的課程可以互相成長提攜,數位課程可以突破時空的限制,法師勉勵大家多多利用法鼓山所提供的學習地圖,並以師父的話勉勵每位來到法鼓山的菩薩,都能成為推動佛法教育的菩薩,並接受佛法的滋養。

禪修是什麼?禪修是動靜皆宜。午膳小憩後,由常報法師,解說出坡禪的要領在於身心放鬆,心不要胡思亂想、身要用最小的力量,同時要身心合一,身在那裏心在那裏。並由演足法師示範T拖拖地、抺布擦拭及提水的使用方法。出坡時法師要大家謹記要趕不要急,並以安全為重。接著,在各組關懷員的帶領之下,學員們運用出坡要領,有的拖地、有的拭窗,沉浸在禪法中,當下體驗了「心淨則國土淨」的境界。

做一個佛教徒如何去落實關懷,果迦法師以「四攝法」為實踐妙方-布施、愛語、利行、同事。鼓勵學員以當義工、分享佛法、護持三寶、供養三寶及修學佛法來實踐布施。以慈愛的語言、動作、表情、態度,給予對方讚美和體諒來實踐愛語。以分享資源、利益他人、給人方便來實踐利行。以同理心來實踐同事。勉勵大家勵行「四攝法」,並以心五四及心六倫來落實。並以人本為主,推廣至關懷社會,進而達到人間淨土為其精神。
 
課程圓滿後東、西單學員行禮如儀接受法師頒發結業證書,另尚未結業的學員法師也給予「光明遠大」的吊飾勉勵與祝褔,期許早日圓滿。最後的重頭戲─皈依典禮,由果迦法師主持昄依儀式,在觀世音菩薩的聖號中及眾人的祝福中,近80位的佛寶寶珍惜當下的因緣皈依三寶,在佛前許下了「修學佛法,擁護三寶,永不退信」的誓願,圓滿了這場莊嚴又殊勝的皈依典禮。
 
最後常報法師恭喜大家終於回家了,在佛前發願受戒成為佛的孩子,有了這一張證生生世世要修行佛法,踏上菩薩道,更要為自己訂下自修與共修的計畫,開啟清淨的佛性,當個快樂自在的學佛人。

◎文/蔡宜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