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聖嚴書院福田班第三次課程』活動報導 2017/1/15

20170115聖嚴書院福田班第三次課程活動報導
心靈法寶無盡藏
在一波波的冷鋒來去中,南臺灣的天氣雖不似之前炎熱,但仍不減熱情。159位學員歡喜齊聚在第三次的福田班中,班導師首先引用電影「臥虎藏龍」的名句,請大家練習:緊握雙手,甚麼都沒有,讓大家體驗感受「放下」的美好。透過「放下」的實際演練,瞭解在有限的生命中,需要時時練習「放下」,待境界現前時才不會難以割捨。
由於,環境對人們的身心影響頗大,法師引用聖嚴法師的四種環保(自然環保、禮儀環保、生活環保、心靈環保)的開示語,勉勵大家如何減少或避免汙染身心的來源,例如:隨身攜帶環保餐具、自備環保袋…..以減法過生活等;言行舉止上的改善,亦可造就文質彬彬的社會,為環境與社會盡點力,開啟悲心與智慧。了解了四種環保的價值觀後,輔以「心五四」四要、四福、四安、四它、四感的方法將之落實,利人利己。
入寺禮儀則教導- -行、住、坐、臥間相關威儀,讓學員練習如何穿脫海青,「自己實際練習才是最最重要的,一如修學佛法一定要親身體驗
,解行並重。」
洪米棧師兄則分享其學習佛法的生命故事,說明若我們的觀念不改就會如同精神病患與醫師的對話,永遠無法轉變錯誤而得到正知正見的救贖。在三界中,如何於火宅中得到清涼,「心五四」的實踐是重要的,可避免我們的身心被財、色、名、食、睡等貪欲牽著走。
義工心態-則為學員們說明法鼓山的義工精神,解說萬行菩薩的意義及收獲,鼓勵大家多親近清淨道場到寺院擔任義工,不僅將所學到的各種方法落實於家中外,亦可運用於職場人際間的改善,學習不挑剔、放下身段、成就他人的胸襟,如此,在求福、求慧的過程中,不難發現佛法人人平等的道理。陳慧玲同學也分享來紫雲寺培福的歡喜過程與受用。
最後班導師以「一句好話」、「一個微笑」都是好布施,期許大家勤耕福田,廣結善緣作為課程的總結。
文/張菡琤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