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聖嚴書院福田班第五次課程』活動報導 2017/3/12

20170312聖嚴書院福田班第五次課程活動報導
甘露遍灑大關懷

三月十二日福田班第五堂課精心設計學員「大風吹」換組別,體驗與不同學員同桌上課,讓『緣』擴展開來,感受不同組員的上課分享氛圍,興奮緊張與期待的心情,瞬間充滿電力,主動舉手發言,笑聲不斷。
新班導師 常貫法師分享:新的調動如同大風吹一樣,會讓我們有全新的學習動力,過程中才能肯定自己、成長自己、消融自己,這就是修行過程,很開心能與大家一同學習。
快樂分享作業:烈祥師兄分享,來法鼓山學佛、學禪是最大收穫。每日的定課:數數念佛禪坐,剛開始練習靜坐猶如酸辣湯,酸、痛、麻有過之而無不及,一打坐妄想紛飛,期待此湯能夠漸入佳味。國慶師兄分享,從散盤開始練習打坐到單盤的過程,學習到只要姿勢坐對,心中不想雜事,心平氣和,隨著呼吸自然起伏, 能讓心靈穩定。

法師講述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是以心靈環保為主軸,弘揚漢傳禪佛教。於2007年提出大學院、大普化、大關懷三大教育來實踐落實法鼓山的理念,延續師公 東初老人的遺志,永續推動人間佛教,達成心靈環保的目的。 聖嚴師父說:今日不辦教育,佛教就沒有明天,佛教的命脈,命如懸絲,唯有足夠的人才,才能使佛法傳承弘揚。所以大學院教育,也是要為大普化、大關懷培養人才。 聖嚴師父的著作【明日的佛教】中有述說佛教對社會的功能為:慈善(救世濟人)、文化(講經說法,出版佛典雜誌淨化社會)、修行(五戒十善禪修念佛),三種功能環扣相連,缺一不可。為了實踐菩提心的慈悲與智慧,要發大願心來支持、參與、推動三大教育,自利利人。
大關懷教育- -以「回歸佛陀本懷」來說明佛教對人、對世界的關懷,從慈善救濟,到文化淨化,最終達到心靈的提昇,課程中講述到以心靈為主,物質為輔,以四安為要領,持著感恩、學習、尊重的態度來實踐。
死亡不是喜事,也不是喪事,而是一場莊嚴的佛事。法師講述大事關懷的觀念與做法、佛化奠儀的內涵,如何用簡單莊嚴隆重的的方式,讓亡者從困苦的此岸到智慧的彼岸,以自在的心朝下一期生命邁進。對臨終關懷及往生後的助念,延伸到家屬的關懷教育,及如何辦一場莊嚴佛事,讓臨終者能安詳捨報,家屬親友以慎終追遠、簡樸莊嚴的方式,以祝福代替哀傷,來圓滿人生最後一件大事。

郭菩薩分享生命故事:因父親往生在蓮友助念數小時後,親見臉部水腫消退,從此對佛菩薩深信不疑,開始加入法鼓山助念行列,每次都以回報過去世父母恩的心態前去助念,專注高聲念佛,彷彿置身於蓮池海會裏那般殊勝。除了培福外也修慧,誦經、拜佛、拜懺、禪修、皈依、參加法會共修…。師兄笑嘻嘻的,從他身上看到學佛人的開朗達觀,師兄以這句『久坐有禪,久念有佛』與同學們相互祝福共勉之。
法師講授義工心態-威儀形象,形象清新純樸、淨化人心和社會、入世而化世、深入關懷、不受世俗同化,是法鼓山僧俗四眾,共同努力的方向和責任。內在形象的品德品格養成,重在教育,外在的身口意,需靠修行解行並重,威儀具足。
班導師鼓勵學員參加4/8-9體驗法鼓山課程,用慚愧、懺悔、感恩,恭敬的心,去總本山體驗師父的悲願及法鼓山的歷史。4/30皈依則是方丈和尚果東法師難得來高雄皈依,把握當下的善因緣。法師分享年輕時生病,在重新學習日常生活起居的過程中,感受到學佛真好,還好有趁早學佛及皈依。我們的心要靠正知、正見的佛法,讓自己重新站起來,鼓勵學員把握當下的因緣很重要,在修學佛法的過程中,同學伴侶互為善知識,相互扶持、共同勉勵,攜手共行菩薩道上。
◎文/胡素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