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 國際視野下的佛教高等教育之展望』活動報導 2017/11/11

20171111「國際視野下的佛教高等教育之展望」活動報導


當佛教教育為世界一流大學的教學與研究所重視,而歐美佛教研究也早已經長達一百多年歷史,身在台灣的我們,要如何提升台灣的佛教教育?又要如何培育出優秀的佛教專業人才?法鼓文理學院佛教學系鄧偉仁教授11月11日特地南下演講,帶領高雄紫雲寺信眾,一同從國際視野來看台灣佛教高等教育之展望。
講座中,鄧教授指出:西方國家佛教高等教育的開展,最初可追溯到十九世紀,多所知名學府,如:法蘭西學院、University of Ghent、甚至牛津大學,皆開始出書並翻譯許多佛教經典有《法華經、大般若經、阿彌陀經、金剛經…》,這些翻譯的書籍影響了日後楊文會、梁啟超、呂澂、以及太虛大師的佛學研究。宗教是人類文明形成的關鍵,唯有透過宗教教育,我們才能更進一步了解人類的各種文化活動,對此,鄧教授強調:藉由一流師資及優秀學生來落實宗教教育,探索人類最殊勝的知識和智慧,指日可待!
聖嚴師父曾說:「今日不辦教育,佛教就沒有明天。」鄧教授以 師父的話,點出佛教高等教育的重要性!從最初的中華佛學研究所、聖嚴教育基金會,到2014年成立的法鼓文理學院,在在都說明了法鼓山對於佛教教育的重視與堅持!法鼓山禪修中心和歐美知名學府相同,打破傳統學科藩籬,結合宗教與商業,多年與台灣大學EMBA課程合作,每年皆邀請這些企業菁英到法鼓山體驗禪修;聖嚴教育基金會更於法國多學科佛教研究中心,設立歐陸第一個漢傳佛教獎學金,將台灣佛教教育推向國際;法鼓文理學院佛學系多元化的課程設計,讓系上學生不僅能精進佛學課程,更有聆聽國際知名教授演說、海外道場實習、佛教勝地考察、海外佛典語言學習、以及國際交換生交流的機會,多方位的學習就是冀盼台灣優秀學子能藉由佛教高等教育和世界接軌。
鄧教授與大眾分享了法鼓文理學院學生自製影片—生命開啟無限可能與遇見心幸福,也在影片最終,鄧教授對於來自世界各地的學生不僅在佛學知識習得和自我內心探索外,能實際體驗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的「禪悅境教」深感欣慰;更以自身的學思歷程勉勵大眾:只要有興趣、有心,佛教學習都不嫌晚,並以「自己的文化、自己的佛教傳統,故而以弘揚漢傳佛教為依歸」,鼓勵優秀青年學子能認識佛教學這個尖端且跨領域的學科,進而加入佛教教育的行列,為未來發展更有人文關懷及生命靈性的事業與志業。大眾聽完鄧教授的說明後發現到「佛法(法鼓文理學院)是這麼的好,知道的人那麼少,誤解的人那麼多。」發願一傳十,十傳百,讓過多人知道法鼓山的用心與遠見。
◎文/朱敏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