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轉念,與自己和解』活動報導 2016/12/24

12月24號紫雲寺邀請曾任哈佛大學醫學院講師、現任職慈濟醫院許瑞云醫師分享如何用愛與能量療癒心靈的課題。「轉念」是什麼?願意用更寬廣的視野、胸懷看待每件事!和煦暖陽伴隨的悠閒周日時段,約上千名聽者與許瑞云醫師一起共度探索、傾聽心靈的時光。

人的情緒能產生許多能量,心情喜悅、幸福時產生強大正能量,生氣、悲傷、不滿時產生負能量。正能量令人心情愉悅、人際關係協調、身心健康,負能量則會因心理影響到生理,容易讓身體生病。我們愛家人、但也容易跟家人產生水火不容的衝突,不論是親子關係、伴侶關係、朋友關係,要學會傾聽、陪伴、尊重。人的能量會互相影響,許醫師示範簡單的能量測試,當雙方心中想著並配合肢體溝通畫圓:我願意跟你和諧共振。再作測試時,示範者的彼此能量果變和諧,這就是心的力量,當釋放善意時,其實就在轉化彼此的能量場。家庭的能量是互相流動的,可以讓自己生氣、憤怒、傷心、難過,來回應生活中的人、事、物,也可以重新選擇冷靜的態度處理事情,做自己情緒、生命的主人。

想想看,我們在愛的銀行裡是存款?還是提款?面對生活,不要只是怪罪、責罵或抱怨,覺察自己的心念,以對方的角度同理,不再流於過往經驗反應,要學習看順眼、沒意見、真歡喜、真感恩,活在當下。如同大珠慧海禪師所說:饑來吃飯,睏來即眠。這就是修行,就是禪者的大智慧。而人際關係的痛苦常是怨憎會、愛別離,需用禪修的方法,清清楚楚地接受生命周遭發生的一切。孩子不是自己的,父母不是自己的,是因緣所生滅,如能以「謝謝你,陪我走過這段路」的想法,才能以愛的態度回應。

許醫師幽默、生動、專業的分享,更時時融入禪修與佛法的智慧,大堂笑聲此起彼落,大家意猶未盡。紫雲寺監院常參法師贈與許醫師「有幸福」掛飾,為這場精彩心靈講座標下圓滿註解。更重要的是了解透過佛法的觀念薰陶,與人際關係做一融洽的運用。如聖嚴法師說:知福惜福多培福,處處廣結善緣。期許大家共同努力,時時轉念、身心平安。2017年遇見心自己課程講座於1月7日主題為:認識情緒。歡迎踴躍參與,一起來與自己相遇。


文/陳靜妙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