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聖嚴書院福田班第一次課程』活動報導 2016/11/13

南臺灣的氣候,時至秋冬仍是暖烘烘的,傳遞著高雄人的活潑與熱情。引頸企盼的105年度高雄紫雲福田班開課啦!福田班是為接引大眾來學習佛法的正知見,並從做義工種福田的過程中學方法,讓佛法生活化、生活佛法化。170位學員在熱鬧、輕鬆的氛圍中展開了第一次課程的福慧學習之旅。

主持人朱敏華師姐的熱情帶領下,學員從陌生進而放鬆心情,拉近彼此距離,相見歡的討論氣氛更顯熱絡。接觸法鼓山及參加福田班的因緣各不同:郭師兄分享,因助念團的因緣及家人的鼓勵,開始參加法鼓山的活動。簡師姐因見識到姑姑學佛後身心蛻變的好,毅然決然自美國回台定居,親身體驗佛法的清淨與自在,儘管自己是其他宗教但願意以開放的心胸來學習佛法的智慧。如同第一次課程主題:相約法鼓山,大家彼此一定有著很深的宿世因緣及善根,才會齊聚一堂並得以學習正信佛法。

授課法師講授「褔田班的緣起及意義」,佛教所講的福田,就是種福與培福。十次課程中解門與行門並重,由解門課程介紹佛法的知見與法鼓山的理念,而行門課程則說明如何具體實踐的方法,即知褔慧雙修的重要性。課程中亦介紹佛教的基本禮儀,透過合掌、操手、問訊、拜佛來達到安定身心、及培養謙虛感恩心,各組關懷員實際的指導,更讓學員能練習舉止動作間的威儀。「認識創辦人」介紹聖嚴法師的特質與性格:正向積極、吃苦耐勞、知恩報恩、利他為先,其一生總是在磨難中展現堅毅,肩荷為弘揚佛法、為眾生而盡形壽獻生命的大悲願心,其一生的行誼即是一場實踐佛法的生命歷程。聖嚴法師創辦法鼓山是以「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為核心,心靈環保、四種環保、心五四、心六倫…等更是具體的處事觀念與做法,讓學員了解聖嚴法師及法鼓山為利益眾生的大願心。聖嚴法師曾說,法鼓山是一座開不盡的寶山,只要有人出生就開山,這項工作是永遠做不完的,大家應發願以智慧心、慈悲心來成就,開發自己心中的寶山也開啟人人心中的寶山。

經過一天的充實學習課程,學員們熱絡的大堂分享:潘師姐提及,一天課程學習讓她真正了解法鼓山與聖嚴法師要推動的理念價值,且佩服聖嚴法師能以現代化簡單的語言推廣佛法。畢師兄分享,原來佛法修行是應用在自己的家庭、生活中,是今天最大的收穫。郭師兄談到自己在人生最低潮時苦於找不到人生導航方向,認識聖嚴法師及法鼓山後,感受找到生命信仰的美好喜悅。

法師勉勵學員,只要發心學習就不晚,生活中面對任何境遇,先看看自己的起心動念,學習以佛法的智慧來面對,先從改變自己做起進而正面影響他人,這樣佛法才能對自己的生命發揮效用。鼓勵學員發願圓滿這十次的福田課程,並期待下次課程12月11日的聚首。邀學員多多參與法鼓山各項講座、課程、法會….共襄盛舉廣結善緣以開啟學佛之路。


文/張瓊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