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生命之旅的意義與價值』活動報導 2016/10/9

10月9日下午多日未見的陽光露出靦腆笑容。273位菩薩齊聚紫雲寺五樓大殿聆聽辜琮瑜老師精彩的「生命之旅的意義與價值」一同開啟這趟《生命之旅》。

你準備好了嗎?一起啟程吧!老師以古代名士王子猷雪夜訪友『乘興而來,盡興而歸』的生活智慧,及近代詩人徐志摩『輕輕的來,悄悄的走』的灑脫,直接破題,強烈的省思像震撼彈在會場中炸開。老師分別以:人情關係、身體狀態、物質世界、性格養成、知識學習、形象定位、成就高峰等7個面向來詮釋生命的歷程。

人生的前半段是高攀的加法人生,後段是刪除的減法人生,而中間是0與1與0之間的「真空妙有」人生。人兩手空空的來,朝著7個面向一路添加,當手握滿滿之際,也必需從7個面項一路釋放。在此兩著之間,珍惜每一個當下、善用資源、學習分享、體會在無常中變動、安心便自在、不等死、不怕死,隨時做好死亡的準備,所有走過是「妙有」,終究的回歸是「真空」老師為『生命之旅的意義與價值』下了完整的注解。

茂木健一郎先生著述的生死腦,人生如溜滑梯,有起點有開始,必有抵達終點,滑梯上的眾生或立或躺,在結束前以不同的姿勢、態度來面對真實的一天。此巧妙譬喻,讓在場的菩薩對人的一生有著更具體、更深刻的體悟。老師為沈澱大家的思緒,分享康吉良菩薩演唱大慧宗杲禪師的《贈別》,透過吉良菩薩的天籟嗓音,在每一個人的心中迥盪著,那種遼闊、安定的靜好與光明。
生命是什麼?是一場寧靜的革命。是什麼樣的革命?是檢視人生從建構、解構到重構的道途。而發無盡願、行無盡行,心中無事、無事不辦,即為『真空妙有』之道。生命之旅的意義與價值更在於相互扶持、照顧、同理、陪伴,在每一次的相遇,都是生命最美的當下。
人生沒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數。透過辜老師的引領,探索最深層的自己,經過不斷的衝擊、翻滾、放下、重建,觸發其廣闊且多元面向去思維。場內的每位菩薩,在這趟震撼旅程都能重新反思,認識、肯定、成長及消融自我,找到自己的生命意義與價值,在這既難得又短暫的人生發願做別人眼中的一盞小明燈,期能生命、生活、生死都自在,即『三生有幸』。
文/蔡宜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