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三民精舍初級禪訓密集班』活動報導 2018/9/30

20180929~30三民精舍初級禪訓密集班活動報導
領了禪修駕照,可以安心正確開車上路

法鼓山致力於推廣適合現代人的禪修課程,三民精舍於9月29、30日舉辦為期兩天「初級禪訓密集班」。學員們在義工親切的引領下陸續報到,計63位學員參加,來自各方的青年學子、社會上班族、退休及年長者、外籍人士等,暫時放下萬緣,依小組分發由關懷員輔導下沉靜端坐,感受禪堂莊嚴祥和之氣氛。
本次課程由常輪法師及常律法師聯合授課;首先,法師開宗叮嚀:「禪的學習,不在知識上的博學強記,而是在親身體驗。」參與禪修課程,學員必然會有收穫,後續是否受用?端看自己練習程度,如同學習游泳,理論讀了許多,沒有跳下水,即不知箇中奧妙,書本、文字可以看,沒有持續學習共修,無法細水長流、體驗更深層的境界。法師講解正確學習禪修的態度,譬喻禪修師為學者倒茶之故事,二者互動的對話,後者問:「茶水已滿,何以再倒?」前者問:「學習已多,何須再來?」或許,學員們之前可能有接觸禪修的經驗,期許能有空杯心態,暫請放下,才能保持虛心不斷地學習、進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