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初級禪訓密集班』活動報導 2018/12/8~9

20181208~09 初級禪訓密集班活動報導
禪修的第一堂課~如何安定身心
12/08~09為期二日的初級禪訓密集班,140多位來自各地甚至有遠從香港來的學員報名參加,近八成的學員是第一次來到紫雲寺,有家人同行及朋友相約的;有莘莘學子也有上班族或已退休的;有對禪修充滿好奇的,也有慕名法鼓山漢傳禪法而來的,大部分的學員是想學習改善自己而來的。
現代大環境網絡瞬息萬變,生活、事業、家庭…人人處在急於求成、求快、求好的激烈競爭中,生活步調的緊湊,人際互動的影響、自我意識與期許……等因素,造成各種壓力,禪修也稱為現代顯學,透過禪修能讓身心安定與平穩。
為期兩天的課程內容緊湊多元,次第清楚。法師上課幽默風趣,妙語如珠的實例分享【現代人為何需要學習禪修】,循序漸進地引導學員認識禪修的觀念、打坐的基本心態、用具、適宜時間、環境、穿著…..等等。並透過練習禪坐、數息、八式動禪、經行、托水缽、拜佛…..靜態與動態的禪修方法,讓學員體驗清楚與放鬆。說明學習禪修可以達到身心平衡、精神穩定、開發慈悲與智慧的功能,並期許學子把心歸零以空杯的心態輕鬆學習,才能入寶山不空手歸。
禪修是一種體驗,是一種良好的生活態度,行住坐臥無不是禪,『身在哪裡,心在哪裡,清楚放鬆,全身放鬆』的動禪心法,『一時一事,一事一時,動手不動口,動口不動手』的吃飯禪要訣,都是練習每個當下的專注與放鬆,每一件事都是新的開始,多了覺照力,『活在當下,佛就在當下』。禪坐時體驗不理會身心反應及外在環境,不管妄念,回到方法。吃飯時練習以好的不喜歡,壞的不討厭的平常心、感恩心、歡喜心、惜福心、慚愧心享用每一道食物,在安定中每件事都可開發慈悲與智慧。面對人生八苦時運用『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的四它,可以讓心更自在,做自己心的主人,身心安定,待人處事、應對進退也能提升人品。
學員分享,兩天的課程學習到如何放鬆,如何專心做一件事,如何讓自己的身心更安定,收穫滿載,法喜充滿。法師鼓勵學員「簡單的事每天做」每天給自己幾分鐘禪坐練習時段,最好回寺院參加禪坐共修,透過大眾共修力量,讓自己精進不退轉,在禪修的路上,不失望、莫著急、勤練習,必能日竿見影,有所成就的。
紫雲寺將於2019/1/20(日) 舉辦《佛一暨八關戒齋》,歡迎報名參加,在簡單的佛號中以念佛純一之念,對治雜亂之念,體驗另一種清楚放鬆的禪修方法。
◎文/陳慧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