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禪一』活動報導 2018/12/16

20181216禪一活動報導
循序漸進,體驗禪修地圖第二站
12月16日法鼓山紫雲寺舉辦『禪一』,160名學員萬緣放下共聚一堂,以正知正見的禪修觀念與方法,親身體驗「禪」的妙用,學習如何在動靜之間,安住當下收攝身心,除了在禪堂享受身與心的昇華外,更想將方法學成,落實在日常生活中。
學員中有剛禪訓班結業的新生,也不乏學禪多年的舊生,總護法師提示大眾「每一支香都是新的」,不停留在過去的經驗,而要活在當下,此即「身在哪裡,心在哪裡;清楚放鬆,全身放鬆;不管妄念,回到方法」的心法,因為心清楚了,一言一行就清楚。大眾各個歡喜體驗八式動禪、禪坐、坐姿瑜珈、立姿瑜珈、拜佛、經行、吃飯禪…,法師提醒學員當自己的監香,提起心力,發菩提願心,精進用功,確實的觀察與感受自己的呼吸及身體。當五根隨外境所轉,要能夠看見並接受現象的生滅,提醒自己放下萬緣,回到方法,用心感受肌膚的觸受、肌肉的鬆緊、筋絡的拉伸與重心的移轉。當方法運用綿密成片,就不會被現象牽絆,在體驗諸法的本質和真相後,只要身心和諧,自然能化解世間一切的矛盾。
有學員分享,平時囫圇吞棗三分鐘就解決一餐,今天用吃飯禪的方法,清楚專注的吃飯, 感受食物和唾液逐漸融合為一體,今生第一次真正吃出食物的原味,這感覺真好。有學員覺察到自己經行時,喜歡超越別人的習氣升起,即時調整心態,跟著大眾的步伐,不特立獨行。更有學員發願每天花5到10分鐘練習禪坐,「寧願短,不願斷」,有信心能將禪修漸漸落實在生活中,變成一種好的習慣。
「煩惱即菩提」,法師勉勵大眾禪修是一種覺察心的狀態,透過現象,清楚觀照自己的起心動念,透過不斷的調整與改變,努力做自己「心」的主人,朝禪修的路慢慢前進。邀學員把握因緣參加107年12月29日到108年1月1日跨年念佛禪三,體驗另一種禪修及精進學佛修行的方法。
◎文/戴秀珊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