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中級1禪訓班』活動報導 2019/2/23~24

20190223~24中級1禪訓班活動報導
學習禪法的淡定智慧,練習如何將煩惱念轉為正念
法鼓山傳燈院致力於推廣漢傳禪法,用心研發各式適合現代人的禪修課程,以系統化、層次化的禪修活動,讓禪修者達到放鬆身心,提升人品的目的。高雄紫雲寺特於2/23~24舉辦中級1禪訓班,因緣殊勝邀請到授課老師果稱法師帶領三位學僧演提法師、演澄法師、演勝法師一起南下為來自各地的近百名信眾授課,期能讓更多人體驗禪法的淡定智慧,練習如何將煩惱念轉為正念。
課程開始,法師分享成長與修行如火箭往上飛,節節前進,也節節揚棄,需練習不斷放下自我中心的執著,捨棄心中的貪瞋癡,才能融入禪修及戒定慧的修行而獲得現實的利益。勉勵學員們既帶了空杯入寶山豈可空手回,中級1禪訓班主要的教學對象,是以參加過初級禪訓班及禪二的人為主。內容放在禪修中該有的正確心態與方法、數息方法複習、觀念的釐清與禪修過程中碰到的一些身心反應….等,也為禪七修行奠下基礎。
兩天課程,緊湊豐富又多元,以身心放鬆,情緒穩定;身心統一,心智開拓為目標。法師次第分明地講解各種禪修觀念與方法,有數息、隨息、數數念佛、按摩、呼吸四相……自然經行、打坐與坐姿八式動禪練習…等。學員們各個聚精會神,專注聆聽法師講解方法與動作示範,並由關懷員各組帶開練習體驗,讓方法觀念內化為個人的經驗並如實記錄自己練習過程中身體的覺受,體驗「身在哪裡,心在哪裡,清楚放鬆,全身放鬆」,日常生活中的行、住、坐、臥皆可運用禪法,是一套不拘時間、地點、有益身心的「動中禪」。
學長分享透過禪修的練習,讓他於日常行車途中和同事相處共事間的不愉快,都會運用師父的智慧法語『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來轉念,都能心平氣和,冷靜理智的對人對事,不再為瑣事煩惱,心變得平靜安定。另一學長分享與原就相處不太和睦的伯母同時照顧生病奶奶的心路歷程,慶幸自己有學佛與學禪,透過改變思考方式來轉換心態,心態一轉變 態度跟著轉變,發自內心的轉念與運用 聖嚴師父的四它法寶,學佛真好,我們不能改變別人,卻可以改變自己從怨懟到體諒到感恩。
課程結束,果稱法師慈悲重點複習,禪坐3要點:姿勢要正確、身心要放鬆、方法要清楚;動禪心法:身在哪裡.心在哪裡.清楚放鬆.全身放鬆;24箴言:要把生命留在現在,不管妄念回到方法,放鬆身心放下身心。把它當成座右銘,不斷練習體驗,讓禪修同呼吸一樣,隨時隨地陪伴我們。並請同學把自己最受用的話常常跟自己開示並時常練習,讓話能真正跟生命結合,因它不只是一句話,它包含了祝福與共勉。並分享堆柴火的故事鼓勵大家發願,成為一個自利利他的菩薩行者。學員們法喜充滿異口同聲,感恩法師的帶領與指導,短短兩天課程,但內容豐富,受益良多,各個意猶未盡,共同期盼紫雲寺能辦『禪七』同聚精進用功。
想要了解與學習禪修基礎、觀念與方法嗎? 紫雲寺將於4/27(六)~28(日)舉辦為期兩天的「初級禪訓密集班」,歡迎上網報名一同來學習體驗呼吸,感受身心放鬆的美好。
◎文/陳慧萍

20190223~24中級1禪訓班活動 心得分享
2/23(六)雖是補上班上課的日子,但我選擇了來法鼓山紫雲寺上『中級1禪訓』課程。
課程一開始,總護法師果稱法師用火箭要飛得高,需要拋棄助推器、保溫塑料等物品來比喻,要大家用減法人生,去除貪瞋癡三毒來增長戒定慧三學。
課程中複習了一些初級禪訓班已教過的,因為去年初級禪訓班結業之後有了禪一和念佛禪的實際經驗,再次複習聽起來格外實用,而且一針見血直搗自己的盲點。像是數數念佛跟數息在同一支香的打坐中,不要交叉運用,就中要點,我常常這樣交叉使用ㄝ!還有數息不要有數字的影像出現,又中穴道!我會特別觀影像來幫助自己專心,覺得自己真好笑,專挑錯的來練習,這次真是賺大了,收穫蠻多的。
去年參加的其中一場禪一,戶外經行時,法師指導我們直觀物品,只看、不給定義也不要有感覺,這次上課,針對這部分有更完整的教學。五根(眼、耳、鼻、舌、身)產生的色、聲、香、味、觸我們無法決定,但接續產生的反應,我們可以練習不受影響與聯想。也就是把心裡的喜怒哀樂和身體的狀況分開,知道只是知道,心不去對應不對號入座,練習做心的主人。我開始用此方法來對治打坐時的腿痛、腿麻,清楚知道就好,不去與感覺對立或起煩惱。授課法師同時也分享 聖嚴法師曾經說過『不是學如何不痛,而是要學如何不被痛影響』,我體會到與自己和平相處原來是這麼簡單。
授課法師講『如何對治打坐時候的散亂心』,有時候是源自於平常的日常生活原就散亂,所以平時就要維持樸素簡單的生活(需要的不多,想要的太多),這些話紫雲寺監院法師常開示,所以2019年我的目標就是一件衣服都不買,其實我蠻喜歡聽法師開示的,聽久了還真有效,而且已開始身體力行了喔!
果稱法師提到『吸氣時應該如何觀息』,真讚嘆!這麼細的覺察,慚愧!讓平常只想對治腿痛和專心的我,感到大到很渺小。
從初級禪訓班結業到這次中級1禪訓班前,一直不太能感受身體究竟是鬆或緊? 尤其是對腹部,但這兩天課程下來,對身體的覺察能力變的更清楚了,第二天第二支香,是到法鼓山學習禪修第十個月以來,第一次有能力自己引導身體"各部位"放鬆,這支香如此平靜和有淡淡的喜樂,腦海中馬上浮現法師提到要捨棄貪戀自己喜歡的現象,
感恩四位法師的授課,太完整了,萬般感恩。常聽人家說,拿到駕照不馬上開車,久了就不敢開,今天拿到這張中級1禪訓班的結業證書,我期待也發願要趕緊參加禪七,免得時間一久就沒有勇氣了,祝福大家 禪悅法喜 清淨無煩惱。
◎文/翁汝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