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初級禪訓班』活動報導 2019/4/27~28

20190427-28初級禪訓班活動報導
體驗專為現代人設計的禪修入門課程

法鼓山致力於推廣適合現代人的禪修課程,紫雲寺於4月27、28日舉辦為期兩天的「初級禪訓密集班」。此次參與的學員相當踴躍,來自各方的青年學子、上班族、退休族、外籍人士…等,學員與關懷員近200人 齊聚一堂,進行禪修初體驗,學習法鼓山的法寶。
現代人處於一心多用的分心年代,太倚賴3C產品,過著被3C綁架的生活,更嚴重的是3C一離身大腦就當機。學禪修的優點就是可以訓練專注力和覺照力,也是內心質素的培育,注意力一提升、心智當然就提升。課程設計多元且豐富,法師循序漸進有次第的引導,時以貼切易懂的生活例子、細緻分明的講解,從八式動禪、坐禪、立禪、拜佛….的示範教學、分組練習,帶領學員們體驗「清楚與放鬆」。生活處處皆是禪,專注吃飯是禪;安心睡覺是禪;感受腳底走在路上是禪;行住坐臥皆是禪;禪主要是練心,不是在方墊上,更不是練腿功,禪修可以找回內心的自主權,心的自主權回來後,專注而靈活的心能覺察、體驗當下的身心,頭腦清楚,適當的時間做適當的事,禪在日常作息中。
學員分享,原以為禪是枯躁乏味的坐整天,沒想到法鼓山的禪法是專為現代人設計的,動靜合宜,既活潑且有趣。戶外托水缽是在人群中雙手托著水缽,專注在腳步的每個當下,藉著走路練心。學員人手一缽小心翼翼的呵護不讓水潑出來,水在缽中搖來晃去,眼睛跟著晃動,心更是不寧!沿途還有加水魔王考驗你的心!如何不心慌過障礙關卡?到了終點竟然雙手奉送給對方!在那一刹那覺察到『心』不甘情不願,再到輕鬆自在,真實體驗到『執著』與『放下』太微妙了。學長分享禪在日常生活中實例:「定時在社區當環保義工,剛剛掃成一堆堆的落葉才畚起,轉頭又看到剛掃過的地上又掉了滿地的樹葉。以前心裡會嘀咕並執著著更用力再掃一次,學禪後,能靜下心放開心胸包容自然界就是如此,不再罣礙。」另一學長分享:「孩子提出想離開穩定工作,另有生涯規劃,計畫轉換到一個不熟悉的工作跑道。母子倆只要一提到此敏感問題就空氣凝結,氣氛緊張,互動緊繃;學禪後『心』比較清楚,能以同理心專注放鬆傾聽孩子為何想轉換跑道,感同身受他的不快樂,最後從擔心到歡喜全力支持陪孩子追求夢想。現在親子關係融洽,孩子也經常將新職場的歡笑點滴分享出來,看到快快樂樂的孩子這是身為人母最喜悅的事。在此廣邀在座學員,今日學了禪的智慧,應用在日常生活中,除了自己受用外,也要廣邀父母親或小孩同來共享佛法、禪法的智慧,祝福家家幸福快樂。
兩天的密集課程在頒發結業證書及相互祝福聲中圓滿。法師勉勵學員,學了正確禪修觀念和方法也領了結業證書即是禪修地圖的導航,設定航向目標,依循指標前進。紫雲寺有很多共修時段及善知識,歡迎常回來練習,再將學到的法寶帶回日常生活中去活用,祝福大家輕鬆自在過生活。
五月是感恩的季節,紫雲寺將於5/5(日)舉辦皈依祈福大典,法鼓山方丈和尚果暉法師親臨正授三皈五戒,歡迎廣邀親朋好友註冊成為正式三寶弟子,蒙三十六位護法神日夜保護你,事事順利;5/12(日)母親節當日舉辦浴佛法會,邀請大眾共襄盛舉扶老攜幼回如來家,感恩佛陀寶貴教法,藉外在的浴佛,洗淨內在生命的塵垢,在佛前發個好願,讓它實現;5/26(日)「禪一」邀您同行禪修地圖第二站,卸除塵勞;活在當下,暫別過去與未來的纏繞;享受一日,不同於慣性的心靈步調。
◎文/蔡幸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