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慈悲三昧水懺法會』活動報導2024/4/7

20240407《慈悲三昧水懺》法會活動報導
清明拜懺淨心靈,把心念轉過來,命運也就好轉過來

法鼓山紫雲寺於3月31日啟建清明報恩法會,帶領信眾誦《地藏菩薩本願經》外,更連續禮拜《地藏菩薩寶懺儀軌》七部,於4月7日圓滿日,舉行《慈悲三昧水懺》法會,凝聚禮懺善業功德,為世界祈福、為先人超薦、為家人祈安納福,亦自懇切懺悔無量劫種種惡業,惟願加護,令障消滅。

監香法師常定法師提示,拜懺是漢傳佛教中的重要實踐法門,對佛懺悔,並非後悔,更不是求佛赦罪,而是求佛證明,向佛坦承自己所作的罪業,下定決心,永不再犯。勉勵大眾,收攝身心,保持正念,隨悅眾法師帶領隨文入觀,虔誠誦經、拜佛、口誦、耳聽、心惟,禮懺共修力量大。祝福大家憑佛力加被,洗滌多生罪垢。

主法法師常鐸法師讚嘆與會大眾懂得珍惜清明連假,把握當下精進共修。從「慈悲三昧水懺」中悟達國師與迦諾迦尊者的故事中,提示凡夫皆因「三業」而生罪,從「六根」而起過,或以「內心」自邪思惟,或藉外境起諸種種惡業。所謂「菩薩畏因,眾生畏果」因果業力從何而來?因緣和合生果是不變法則。並分享自己的生命故事(家中老菩薩接引人學法的善巧方便)及廣化律師殺生的果報。法師說明經典中的刀兵劫(戰爭),鼓勵大家發願茹素,減少殺生轉而護生,如因緣尚不許可,也盡量吃素即可降低刀兵劫的機率。願以眾人拜懺功德迴向地震受災亡者往生淨土,傷者早日康復。祝大家業障消除,福慧增長。

難得有此連續拜七天的殊勝法會,全程參與的演楷菩薩分享,第一天誦弘揚孝道的《地藏經》經中告訴我們因果觀念,諸惡莫作,眾善奉行的道理;第二天起拜《地藏懺》時跪到膝蓋疼痛,想著明天是否考慮坐椅子?但一進大殿又想著再拜拜看,沒想到越拜越歡喜,一轉眼法會即將結束,腦海中浮出〈普賢菩薩警眾偈〉「是日已過,命亦隨減,如少水魚,斯有何樂?」提醒著我們要思惟無常,珍惜當下。

寺院舉辦法會除了有善根來參加外,更應了解經文儀軌內祖師大德要提醒人們日常中哪些能做?哪些不該做?哪些是修行重點?讀懂一句受用一生。紫雲寺於4月8日起至5月27日每週一下午2-4點禮請果增法師講解《地藏經》;4月11日起至5月30日每週四下午2-4點果增法師教梵唄;4月27日禮請法鼓山禪堂禪修室室主果稱法師前來講解「八關戒齋-了脫生死的門徑」。邀您進一步深入瞭解智慧法海深意,讓修行路上更順暢。歡迎上網報名https://zyt.ddm.org.tw/
◎文/張素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