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慈悲三昧水懺》法會』活動報導2023/10/29

20231029《慈悲三昧水懺》法會活動報導
四千多位信眾禮懺提升免疫力,永保所學的佛法寶藏

法鼓山紫雲寺於10/22~28連續舉行七天的「藥師祈福法會」,10/29以《慈悲三昧水懺》法會圓滿結壇,採實體與線上同步進行,共計有四千多位信眾參與。

信眾們虔誠隨著監香常諦法師及悅眾法師的引領下,儀軌如法,誦經拜懺,梵唄音韻柔揚,齊心發起與諸佛菩薩相應的廣大願力。

主法常啟法師讚歎信眾們「有智慧的人每次都知道來拜懺」。法師直指懺悔法門的核心「業力運作」與「慚愧懺悔」,前者從身、口、意而形成思想稱「造作」,再繼續成為「種子」進入八識田中,如是惡念則容易感召「苦報」,雖不會消失,但可以從懺悔過程中斬斷相續性,減弱惡的力量。懺悔的重要心態,即是慚愧心,建議:(一)每日睡前挪出10-15分鐘,檢視反省當日自己的身口意行為。(二)參與法會或自我規劃拜懺功課,時時保持正心。(三)臨命終前,應與過往的惡業解冤釋結。切勿隨喜惡業,倘若升起造業的心思,就應該用更多時間來慚愧懺悔,身心自然變得沉浸清朗。法師提示1.懺悔有三力不可思議(心力、法力、佛力)。2.造業時只有心力造作,懺悔時有三力加持,特別殊勝。3.懺悔有免疫力的功能,能避免再犯。鼓勵大家常回寺院共修或拜《大悲懺》,共修中結集了共同的「心」力,也就是共修力量大。

懺悔是觀照內心的明鏡,正待我們如實改過,讓生命Refresh;今年已七十多歲的信眾林香師姐,秉持著有法會就參加的行動力,感觸深刻的說道:「人生的業障很多,深信經過拜懺後一定能消除和減少,更能領受佛法的慈悲心,也警覺健康最重要,把握有體力才能多參與法會」;遠從台南來的陳俊宇師兄,說道:「今年四月剛參與紫雲寺皈依,覺得很幸運能接觸佛法,回想以前生活很茫然,因在電台工作,作息顛三倒四,感覺痛苦又頹廢。法會誦經過程中,腦海裡常不經意地浮現過去的種種影像,致使無法跟上經文。感恩主法法師提醒,業力運作法則,即知即行把握喝水時間在佛前懺悔,期許自己在學佛路上持續邁進並更加專注」。另一位謝惠婷師姊說道:「今年剛從北部搬至高雄就業,八月帶家中老菩薩報名長青班,得知法會訊息,即參與修持,隨著法師持誦後,覺得每一經句都寓意深遠,彷彿都是生活周遭的人事物,發願努力向上向善學習。」

日常生活中處處是道場,佛弟子應時時觀照自心,事事要有反省的心,發現有錯誤時要即時懺悔,有清淨的心才能留住佛法寶藏。紫雲寺每個月皆有舉辦《大悲懺》法會,11/26-12/2法鼓山水陸法會連線『大壇』禮拜《梁皇寶懺》透過潺潺的法水,虔誠禮拜,發起慚愧懺悔心,踏踏實實地檢視自己,正視錯誤,修正過失,讓心靈裡外煥然一新。
◎文/蔡幸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