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學習生命的最後一件大事,不再害怕面對死亡!

法鼓山臺南分院大事關懷解行課程第二期,於3/18圓滿。這一天,藉由闖關活動將12堂課做了總複習。法鼓山助念團黃逸欣團長專程從台北南下關懷勉勵,成佛道要先與人結善緣,課程圓滿後要將法鼓山的大事關懷理念分享給更多人知道。如同聖嚴師父說:「只要聽懂一句話,受用一生」,願發揮共修的力量,使眾人能得到最大的受用與利益。
 
監院常湛法師關懷:法鼓山是以「教育」來推動社會關懷,課程的目標,不僅是當自己遇到生死大事,知道如何辦佛事,更要在學習過程培養智慧,藉由利益他人來成長自我。法師鼓勵要發願,常保初發心,期待下次開課,大家能再回來親近善知識;多練習關懷人、與人分享,是人間最大的幸福。
 
學員施素貞分享:小時候非常害怕死亡,因為大人總是說遇喪家要繞道而行,造成對死亡的恐懼。後來,兒子常去助念,問兒子:「去殯儀館助念,不害怕嗎?」兒子說:「一切唯心造。助念是幫助往生者,結善緣也利人利己。」後來,在念佛學班時,跟著大事關懷組去殯儀館,以祝福的心助念,參與一場又一場共修。從課程中,我學到死亡不是悲傷的事,不再害怕面對死亡。「當初,只是純粹想了解、體驗法鼓山,大事關懷。」劉彥宏說明上課動機。實際參與助念,他不害怕也沒特別的感應。更知道往生西方,必須具備「信、願、行」三個資糧。他以傳統民間信仰要用「三牲四果」祭拜為例,指出佛教也有「三生四果」,「三生」是「過去生、現在生、未來生」,「四果」是十方眾生超凡入聖,證「初果、二果、三果、四果」。歡迎一起加入殊勝關懷行列。
 
張耀升說:「課程結束,是助念的開始。」他體認到在解門上,學習用佛法為亡者辦場簡單、環保,又莊嚴的佛事;在行門上,以助念關懷實踐菩薩道,送一尊未來佛前往佛國淨土,是自利利他的成就。家人曾問他;「助念,害怕嗎?」他堅定回答:「有龍天護法護持,心中不會有罣礙。」練習敲打法器難免會出錯,如團長所說,就是七字真言:「練習,練習,再練習」。邀請大家作伙來做關懷,祝福人人未來成佛。
 
法鼓山關懷院監院常哲法師將於8/24(六)9:30-16:30親臨臺南分院授課關懷,對大事關懷有興趣者,歡迎把握機會,藉由學習大事關懷讓大眾體驗佛法的慈悲與智慧。
 
文:胡南香
圖:許常修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