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學習金剛經的智慧 過「無住生心」的自在生活

自2/23開始,臺南分院於每週五下午2:00~4:00舉辦為期16週的經典共修。第一場,近90位菩薩參與,在監香的引導下,靜坐、誦經、繞佛,聆聽聖嚴法師開示、小組分享,共同理解體驗《金剛經》的奧義,學習將經典中的智慧融入生活,讓煩惱少一點,幸福多一點。


共修一開始,先藉由靜坐放鬆身心,沉澱情緒。接著,在維那的帶領下,跟著木魚的節奏,清清楚楚、攝心專注誦讀《金剛經》。渾厚規律的木魚聲與莊嚴的誦經聲迴盪,佛法流淌,涓涓法音,洗滌煩惱心,帶來清涼。


繞佛後,大眾一起觀看聖嚴法師開示影片。師父說道,《金剛經》的要點在教導我們從「有我的煩惱」到「無我的解脫」、從「現實的生命」到「知究竟的存在」、從「凡有所相皆是虛妄」到「無我無相功德無量」。雖然觀念上是「空」的,但眾生還是生活在煩惱苦難中,所以我們要學習大乘佛教菩薩的精神,不只學習斷除自我執著的煩惱,得解脫,更要生起「菩薩心」,行「菩薩行」,幫助眾生也都能得自在、得解脫。


演信法師對參與共修的大眾開示,要學習大乘佛教菩薩「世出世」的精神,以「無我」的智慧來看待娑婆世界。要「認真」過生活,但不要「當真」。因為「當真」的當下就加入了「我」。沒有我就能離煩惱,得解脫。法師也鼓勵大眾在生活中開始練習活用佛法。遇到境界,時時提起佛法,消融自己,練習從「有我」,走向「無我」。


鄭春娟分享,《金剛經》是一部不可思議的經典,「凡所有相,皆是虛妄」,從中看到了空與無常。隨時提醒自己不要太執著,凡事隨緣,生活多了許多自在快樂。朱育嫻也分享佛法對她的影響,她認為佛法要能在生活中實踐,才更有意義。藉由參加共修薰習佛法,並在日常中不斷的練習,讓佛法可以在生活中變成一種習慣,當境界來臨時,可以提起方法讓自己少煩少惱。接受佛法的知見並在生活中身體力行,佛法的薰習,讓身邊的人能感受到她的改變,成功的接引同修一起來親近道場,共修《金剛經》。


每週五《金剛經》共修,還有十幾次,最近一次是3/8下午2:00~4:00,敬邀大眾把握機會,一起來共修,學習無我的智慧!


文:林麗芩
圖:郭鳳娟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