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24臺南分院法鼓傳燈法會

憶師恩 點心燈,續悲願 學佛法,願人間 有幸福

在佛號聲中,來自護法總會嘉義分會、虎尾共修處及雲集寺與台南地區地近500位信眾於2月18日下午齊聚法鼓山臺南分院,與「2024法鼓傳燈法會」全球視訊連線,一同感恩緬懷創辦人 聖嚴法師,共同發願傳心燈、續悲願,祈願佛法光明照亮世間。

法會開始前,監香法師提到,傳燈即是傳法。此次傳燈法會,與大眾分享的法,是聖嚴師父開示「什麼是禪?」。在影片中,師父說「禪」就是可以使心安定、清淨、慈悲、智慧的「觀念」和「方法」。可幫助淨化人間社會、及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找回自己本來善良的、慈悲的、快樂的心態。當我們以「禪心」看待世界,萬物就會是美好的,這就是法鼓山倡導的「心靈環保」。透過修行,用方法來消弭自我的仇恨,轉自私破壞的心回歸自性心,就能建設人間淨土。

方丈和尚果暉法師開示,我們要以佛為師、以法修行,獲得佛法修行的利益自己少煩少惱,並助他人少煩少惱。共同發起菩提心,護持並弘揚佛法,「同願萬行」。以種種行推動佛法,建設人間淨土,讓人間有幸福。

來臺南分院主法的果明法師,以一貫幽默開朗的風格為大眾開示祝福。勉勵大眾此生有幸得人身,可以親近三寶,在聖嚴師父的正法門中修習,一定要精進不斷的練習,奉行佛的教導,淬煉煩惱心、瞋恨心,找回自性的清淨心。並生起利益眾生的悲心。斷煩惱、度眾生。一分煩惱解脫就得一分清淨,生命就會越來越快樂。學佛助人,開啓智慧和慈悲心,生生世世自利利他,才是傳燈真正的意義。

信眾昇峰和庭瑋分享,「四它」幫助他們面對並解決生活上許多的困境,隨時保持樂觀開朗的心靈,也讚嘆聖嚴師父想要「建設人間淨土」的願心,發願跟隨。王金璋與張引都是第一次參加傳燈法會。金璋菩薩佩服聖嚴師父將佛法帶入生活教育的真知灼見。張引菩薩則覺得傳燈日是個充滿祝福的日子,因為讓他有機會親近許多善知識。他也很驚訝看到有這麼多人參加,讓他感受到法鼓弟子的向心力與凝聚力。

傳燈法會不只是一場法會,而是提醒我們要用佛法來點亮自己的心燈,用利益眾生的願心來報答師恩、眾生恩,讓佛法能夠嘉惠更多人。2024法鼓山的年度主題是「人間有幸福」,邀請您一起來臺南分院,學習讓自己、讓他人有幸福的佛法、禪法。相關活動請上臺南分院網站 https://tainan.ddm.org.tw 或洽知客處06-2206329

文:林麗芩
圖:楊婷如,何亮妘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