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法鼓山臺南分院重啟觀音村長者關懷行

自101年10月1日起,法鼓山臺南分院義工團隊,每週一到臺南市新化區私立觀音村老人養護靜修院,陪伴長者活動筋骨、按摩、誦經念佛。此期間因新冠肺炎疫情曾於109年4月暫停,直到112年底應執行長惟心法師邀請,且法鼓山慈善基金會將之納為長照關懷據點,才讓睽違3年多的關懷行動重新出發。


觀音村是一個佛教道場,也是安養機構,環境清幽、花木扶疏。長者們只要願意到室外,搖動輪椅可以做日光浴、欣賞美景。機構現由惟心法師負責經營,今年初獲衛服部評鑑甲等頒獎表揚。


113年1月15日上午,大廳兩旁輪椅上坐著許多長者,等待法鼓山臺南分院義工團隊的蒞臨。歷經3年多的歲月遷流,多位長者捨報,新進住民陸續遞補,這天約40位長者齊聚一堂,其中有十多位平均90歲的長者。


100歲高齡的謝李佔娥是法鼓山的信眾,去年12月入住觀音村,是少數行動自如還能幫其他人推輪椅的長者,可說是大家的典範。義工們看到她健康自在地安住,不禁歡喜祝福她呷百二。


義工薛木祥讚嘆長者願意出來與大家相互為伴、共同活動。他帶領長者從手部、頸部、肩膀、胸部到腿部,做一些坐在輪椅上容易做的動作。長者也都很配合義工們的引導,努力地活動筋骨,再搓熱雙手按摩身體。隨後帶長者持誦「南無阿彌陀佛」聖號、《心經》及《六字大明咒》,並將功德迴向所有住民、照護員及義工們。


惟心法師很感謝法鼓山的義工們再次於週一到觀音村來陪伴長者。活動結束前,薛師兄唱《六字大明咒》及《觀世音菩薩聖號》佛曲,一一握住長者的雙手,祝福每位長者平安健康。也帶著大家發願:下週要再出來相見呦!


文:蘇麗文
圖:吳明龍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