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兒童心靈環保體驗營序曲響起 臺南分院隊輔義工培訓

法鼓山臺南分院將於 7/8-7/9,舉辦廣受家長與學童們歡迎的兒童心靈環保營。為了讓學童受到幸福的照顧和活動順利圓滿,在7/1-7/2兩天進行隊輔義工培訓營。


培訓一開始,值星官東亮師兄先簡介兒童營的課程,說明培訓課程將與小隊輔一起進行實際課程的模擬。小隊輔們以充滿律動的歡迎歌搭配鈴鼓,充分展現熱情、活力。


接著,監院常宗法師勉勵隊輔義工們,秉持聖嚴法師提倡「心靈環保」宗旨,透過啟發式、生活化的課程設計與教學,在輕鬆自在的環境中,培養學童親近三寶,種下菩提種子,升起歡喜心,建立自動自律、合群、包容的生活習慣。法師叮嚀隊輔義工們,也要身體力行包容,接受學童活動中的所有現象,為學童提供「自利利他」的榜樣。


培訓中,碧蘭菩薩透過動畫繪本教學,向隊輔義工演示「禮儀環保」的重要性。慧珍菩薩指導手作風車,體驗風力與再生能源的利用,實踐節約能源的「自然環保」。蓓妮菩薩負責佛曲教唱,隊輔義工在音樂中感受禪的薰陶,同時也在設計的闖關活動,將佛法融入生活,學習互助合作的重要性。


7/2,第二天培訓,首先,隊輔義工反覆練習打擊板,以擊鼓培養默契、凝聚團隊精神。另由資深義工菩薩們帶領隊輔義工練習「操手」、「禮佛三拜」、「問訊」。接著,隊輔義工們演出「舍利弗遇見馬勝比丘」故事,幽默風趣生動活潑的演出,引起在旁觀賞演出的義工們笑聲連連。


陳麗惠老師向隊輔義工分享「香草你我他」,深入淺出介紹薄荷、紫蘇、迷迭香、檸檬香蜂草等,各類香草的原產地、適合栽植環境與利用價值。並說明美國馬克先生以手機記錄上班途中遇見的櫟樹,寫下《樹的365天》一書。藉此向大自然學習,實踐「四它」:「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


小太陽姐姐與閃亮亮姊姊有趣的說學逗唱,讓大眾認識法鼓山總本山大殿的「三寶佛」,不同法相及其手印代表的意義。隨後,由法青執木魚帶領大家體驗繞佛,隨著規律的節奏,放鬆身心,專注每一步,聲聲阿彌陀佛不絕於耳。


活動的尾聲,隊輔義工們有條不紊的將寫滿祝福的菩提祈願卡掛上銀柳條上,再依序於佛前供燈,照徹法界,祝福一切眾生。


最後,監院法師常宗法師勉勵大眾,為大眾說了一段故事。有位小女孩因父母忙於事業,放學後都到佛寺度過課餘時光。法師們為孩子們說故事、準備點心,而小女孩也呼朋引伴,讓寂靜的寺院充滿孩子盈盈笑聲,孩子們也度過愉快的童年時光。佛法潤澤了這位女孩,法師的付出也種下了無限善因緣,使她日後為三寶奉獻一切。法師以這故事感謝隊輔義工的付出,期勉能將自己的心中的愛,照亮他人,也溫暖了自己。


小隊輔釋恩和展延兩位法青菩薩,感恩在孩提時就有機緣參加活動,期能接引更多學童來親近佛法。展延菩薩希望透過營隊活動,讓學童體會佛法就在日常生活中,舉手投足都能與佛法相應。釋恩菩薩則期望未來廣雲寺落成後,可以辦理室內、戶外活動兼備的兒童營。小隊輔芳瑩菩薩也對兒童營殷切期盼,她相信隊友團隊合作,一定可以順利完成任務。


經過兩天的培訓,隊輔義工們珍惜學習「認識自我、肯定自我、成長自我、消融自我⸥,和服務他人、關懷他人的機會。大家不僅熟悉活動的進行,也一致熱切期待即將到來的7/8-7/9兒童心靈環保營。


文:林麗芩、郭家瑞
圖:蔡明典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