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賞國寶 觀蘭展 法鼓山雲嘉南榮董春遊聯誼

揮別疫情陰霾,迎向春暖花開。因新冠疫情停辦三年的法鼓山雲嘉南榮譽董事聯誼會活動,於2023年3月4日恢復舉辦。在監院常宗法師帶領籌劃規劃下,當天78人在雲集寺副寺常迪法師陪同下,分乘兩部遊覽車前往嘉義故宮南院參訪,下午至後壁蘭花科技園區參觀臺灣國際蘭展。這場藝文美感之饗宴,除了增廣見聞、擴展視野,也讓久未謀面的榮董們歡喜的彼此合掌祝福,互道平安。

上午七點,監院常宗法師帶領榮董悅眾們在分院大殿禮佛發願,祈願行程平安順利圓滿。並說明舉辦聯誼會的目的在經驗傳承、凝聚大家向心力,也請榮董們繼續護持廣雲寺的建設。行前監院法師至各車關懷榮董,並叮嚀大家勿忘展現法鼓山弟子的身儀、口儀。
抵達故宮南院稍事休息後,常迪法師帶領大家在湖畔空地做八式動禪,伸展筋骨,放鬆身心,領略「清楚、放鬆、全身放鬆;身在哪裡、心在哪裡」的禪法要義。法師勉勵大家隨時隨地、分分秒秒,要將師父的教法運用在日常生活中。隨後眾人帶著禪心經行,通過「至美橋」,進入博物館大廳。
故宮南院院區廣袤、兩棟建築典藏豐富國寶。「人氣國寶展」展出歷代各樣羅漢像,有宋代繪畫、清朝玉雕面壁羅漢、竹雕羅漢等,另有其他珍稀佛教藝術文物。在2位專業導覽員的詳細解說下,大家聚精會神的觀賞國寶,尤其百年難得一見、清康熙八年完成、全臺僅有一部的藏傳佛教經典「龍藏經」,全經共108函,在南院展出一函,版面五色絲繡經簾,精緻莊嚴,令人肅然起敬。時光飛逝,大家法喜充滿,卻意猶未盡、依依不捨的離開,前往素食餐廳享用午齋。
中午用餐時間監院常宗法師特別也從臺南分院到用餐地點關懷大家,餐後監院常宗法師介紹雲集寺擴建工程、九份子廣雲寺基地及南化捐贈土地的進度。尤其未來臺南分院從地上長出來的道場廣雲寺,是一塊等待我們很久的寶地。好的建築物要有好的地基,第一階段要先做地質鑽探。僧團預計今年動土興建,規劃在西側興建兩棟建築為主殿五層樓、副殿三層樓,東側闢建大停車場、中間為景觀公園,並設有戶外輕食區。僧團命名為廣雲寺,期許「如雲普覆,祥雲自在」,開啟眾生的佛性。期盼榮董們繼續護持,可加入持咒祈福社群線上持誦大悲咒,也歡迎在每週六、日下午與家人來基地持咒祈福兼運動,大家齊心信願行,弘揚佛法,迴向建寺早日圓滿。
甫於上午開幕的臺灣國際蘭展,分四大區塊,有主題館展示蘭花魔鏡景觀,穿梭時空探索蘭花起源;競賽館展出臺灣優質的蘭花新品種及蘭花組合盆藝術。商務館展示已量產的蝴蝶蘭品種。市集館販售蝴蝶蘭、園藝資材及生技文創商品。各形各色、諸多不同品種的蘭花搖曳生姿,令人目不暇給。除了滿室生香的蘭花,還布置了碩大的擬真恐龍,令人驚艷。據國外專家研究推測,蘭花可能早在6500萬年前「白堊紀」的恐龍時代即已存在。這場知性之旅,讓大家印象深刻,獲益良多。
家住西港的榮董韓麗鳳表示,疫情讓大家久未聚會,這次的聯誼因緣真難得,見到老朋友內心感到很歡喜。蘇榮一分享因女兒在法鼓山出家的因緣而親近佛法、改掉陋習。感謝有法鼓山、感謝 聖嚴師父。張璧昤分享她有一段時間因緣不具足未到分院,但仍把師父放在心中,常分享師父的教法給同事,「以良善的心做利他的事,以利他的心作良善的事」。
張宏逸分享與法鼓山的因緣,來自姚雅文師兄與蔡美惠師姐賢伉儷實踐佛法所展現出來的身口儀感召。不僅他一人,今天還有多位朋友也一起參與。平日有朋友遭遇人生問題,雅文師兄都會運用佛法提點,經常發出學佛心得給群組朋友,讓大家每天法喜充滿。信仰的力量及佛法的受用,支持著他們的生命往前不斷邁進。感謝今天所有協助的義工榮董們。
此行領隊也是雲嘉南區榮譽董事會召集人的蔡美惠師姐感恩監院法師一路上的指導帶領,讓團隊學習成長。也感謝榮譽董事會黃楚琪會長的關懷。她邀請榮董們常回如來家,與法相會。臺南分院除了例行共修及法會之外,3月、4月還有各種佛法講座,相關訊息歡迎電洽知客處06-2206329或上臺南分院官網https://tainan.ddm.org.tw/ 查詢。
文:蘇麗文
圖:方義雄

相關圖片

TOP